当代置业:节能建筑深耕长沙——MOMA建筑率先垂范

8月7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长沙召开。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湖南当代地产、华远地产、湖南弘德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和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畅谈智慧建筑、绿色中国。会上湖南当代地区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建民(博客)发表了《节能建筑深耕长沙——MOMA建筑率先垂范》的演讲。

  8月7日,以“智慧安居 绿色中国 百强对接 共筑精品”为主题的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在长沙召开。为了更好的探寻当前形势下的合作共赢,融通产业链上下游,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邀请了湖南当代地产、华远地产、湖南弘德等多家房地产企业以及100多家建材部品企业齐聚一堂。互相交流采购意向和新产品、新服务的同时,畅谈智慧建筑、绿色中国。会上湖南当代地区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王建民(博客)发表了《节能建筑深耕长沙——MOMA建筑率先垂范》的演讲。

  以下为现场实录:

  王建民:当代置业一直倡导的是做节能建筑、绿色建筑,也正如宋秘书长所说,只有在绿色地产方面有更多的发展,在交易成本方面有更多的精简,我们才能找到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题目是《节能建筑深耕长沙——MOMA建筑率先垂范》。我主要从建筑节能来说,因为一个建筑的系统有很多,这十几年以来,我们整合了一套国际上的先进建筑科技,实现舒适而节能住宅特性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对于建筑来说,首先要把舒适度的问题解决,其次是将来运行的能源成本问题。

  节能建筑或多或少地会增加一些工程成本的投入,长沙属于夏热冬冷地区,从建筑节能和提高建筑的舒适度来讲,这个地区的气侯条件是非常恶劣的一种气侯条件,冬天很冷需要采暖,夏季又非常潮湿、非常炎热,又需要制冷。那么,对于建筑来说是双向的。比如,建筑在东北地区解决冬天的问题就可以了,在海南解决夏天的问题就可以了。但是,这个地区既有夏天,又有冬天,并且湿度很大。在夏天,针对温度、湿度、噪音、换气、日照等等,有十几项指标来衡量一个建筑是不是真正的、健康的建筑。

  当代在长沙开发各个项目中具体表象具有三个特点:一是冬暖,天棚辐射供暖,18度左右,2度左右的差别,5元/平方米/年。二是夏凉,地源井水直供,天棚辐射辅助降温,24小时生活热水。

  当代在长沙开发各个项目的MOMA,为了达到预期的节能和舒适度效果,采用了当代节能集团历年积累的系统关键技术,有些供应商也牺牲了一些利润空间,和我们一起共同完成一些工作。

  从节能来说,一是被动节能;二是机电节能。

  首先,被动节能,我们利用七个系统的触点,让房子能够在隔热保温、气密性等各方面得到保证,降低建筑本身的能耗。在长沙的项目中,全部采用的是外墙外保温系统,根据项目的不同,厚度从50毫米-180毫米不等的一级EPS板。

  MOMA系统外窗及玻璃配置,这是节能建筑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对窗户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不管是窗框本身,还是玻璃,加工气密性、水密性等,要求都是非常高的。我们给业主签订的合同承诺是5元/平方米/年,如果节能做不好的话,就会赔钱。

  MOMA系统外窗工程设计图纸需要经历三个阶段才能落实于施工之中,一是建筑施工图;二是系统四图,包括深化设计、生产加工、现场安装、成品保护,每一栋楼都有很厚的窗户图纸。三是施工工序划分图,明确分工,环节一致。钢框连接、四次打胶、11道大供需、4家专业施工单位、8个以上工种工人,涉及到很多的分包公司。

  我们在项目中还采用了可再生循环系统,就是地源热泵系统,现在长沙使用的有六个项目,一是开福上品格MOMA、二期满庭春MOMA、三期满庭春MOMA、万国府MOMA、滨江MOMA、星沙当代MOMA广场。

  上品格项目已运行三年,共402口地源井,并有效深度为80米,这个项目的热水全部来自于地源热泵。二期满庭春,1000多口地源井;三期满庭春, 1267口地源井。我们采用的地源热泵,是全世界单项目中使用量最大的,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是120万平方米,整个地源热泵的使用是4000多个井,这么大的规模,目前市场上也没有。

  在机电节能系统中,长沙所有项目都采用了冬季辐射供暖及夏季地源水直供辅助降温系统,采用混凝土天棚辐射在长沙尚属首例。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在无形中提升空间温度,没有空调暖气的燥热感,只有供暖舒适感。低温天棚辐射供暖,是目前最先进的供暖方式之一,高端的别墅项目中会用到毛细管末端,应该也是辐射原理,与我们现在用的供暖方式没有太大的区别。它与地板采暖也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还是有一定的区别:

  首先,舒适性好,它的保健功能比地板采暖要更多一些。高效节能,与传统供暖方式有重大的区别,天棚循环的水温度是32度,而地板采暖需要的温度更高,温度需要更高就会产生更大的能耗。

  此外,我们还采用了能源系统的BA楼宇自控,通过能源系统管理,总部对所有项目每一台水泵的运行情况都清清楚楚,可以让它停或者启。在每个园区还设置了一个小型气泵站,根据本小区当时的温度、湿度、风力状况来调整五个机组的运行状态,达到在运行过程中更加节能的目的。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