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发布绿色建筑三年行动计划

提要:上海虽然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但在绿色建筑方面,无论是获得标识的数量,还是项目的质量方面,都只能用“一般”来表现。在2013年《国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发布之后,上海市组织编制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创建绿色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

  上海虽然作为改革的前沿阵地,但在绿色建筑方面,无论是获得标识的数量,还是项目的质量方面,都只能用“一般”来表现。

  不过,这种现状在未来三年将被打破。7月初,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了市建设管理委等六部门制订的《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要求2014年下半年起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2016年外环线以内符合条件的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上海市推“绿”力度堪称全国最大。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上海分院负责绿色建筑认证工作的相关人士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意见》也提出,“十二五”期间创建绿色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随着三年行动计划的推进,上海市绿色建筑无论是在覆盖面,还是总量增长上,都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然而,在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看来上海此举不尽乐观:”写文件谁不会,关键看疗效。”与全国绿色建筑发展水平相比,上海在执行力方面不如北京、江苏、深圳等地,政策关键是要给企业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

  新建建筑全部绿色化

  上海市是国内较早开始绿色建筑评价、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城市。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全国第一个绿色建筑评价标识诞生于上海,自2008年至2013年底,上海市共创建了94个绿色建筑标识项目。

  在2013年《国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发布之后,上海市组织编制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实施意见》,提出“十二五”期间创建绿色建筑面积不少于1000万平方米的总体目标。

  “在未来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上述目标还是客观的。”上述绿色建筑认证负责人表示,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上海已建和在建绿色建筑项目的总建筑面积在350万平方米以上。

  如今,在上述总体目标之下,上海市又有了分阶段目标。根据7月初发布的本次行动计划:2014年下半年起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其中,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八个低碳发展实践区(长宁虹桥地区、黄浦外滩滨江地区、徐汇滨江地区、奉贤南桥新城、崇明县、虹桥商务区、临港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六大重点功能区域(世博园区、虹桥商务区、国际旅游度假区、临港地区、前滩地区、黄浦江两岸)内的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建民用建筑的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50%。

  据了解,自北京2013年6月开始对新建建筑强制要求全部为绿色建筑之外,深圳、天津、武汉等地也陆续有强制性文件颁布。此外,江苏省在探讨全省强制绿色建筑的可行性。“绿色建筑已从单纯自愿性阶段逐步向强制性阶段过渡。”住建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司长杨榕在之前一次会议上提及,绿色建筑发展到现在自身也在发生变化。

  “关键看疗效”

  根据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调查了解,上海市是国内较早开始绿色建筑评价、示范和推广应用的城市,通过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科研创新、示范推广等系列工作,但放到全国的范围内比较,上海的绿色建筑发展在全国并不领先。

  住建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绿色建筑评价标识管理办公室负责人曾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与北京3500万平方米,江苏省1亿平方米绿色建筑目标相比,上海市定的1000万平方米的目标相对保守,“可能是为了保证质量吧”。

  “在绿色建筑方面,上海的执行力不如江苏、北京、深圳等地。”上述城科会绿色建筑研究中心人士表示,政策要给企业营造一个好的环境。他以江苏省为例,在绿色建筑起步阶段,“真金白银”的支持一些敢于尝试的企业;在绿色建筑形成趋势之后,并不去干涉企业怎么去做绿色建筑,怎么去申报绿色建筑。“绿色建筑最终发展模式是市场主导,政府可以给一些支持,但不要管得太多。”

  另外,北京发展绿色建筑的手法也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北京地区大型国企比较多,开展工作相对更不容易。但是北京市住建委积极做了各方面的辅助工作,比如北京市绿色建筑配套的各项文件完善程度比较高;免费给申报绿建项目做专业评价、报备,这在其他省份非常少见。“其他省份的工作人员不吃拿卡要就要谢天谢地了。”上述人士表示。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