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推行建筑外保温聚氨酯新规

提要:7月1日起,北京建筑外墙外保温聚氨酯行业将正式执行最新技术规程——《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现抹轻质砂浆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技术规程》(DB11/T 1080-2014)(以下简称《技术规程》),硬泡聚氨酯复合板芯材技术要求从严,燃烧性能等级从B2级提高为B1级。

  7月1日起,北京建筑外墙外保温聚氨酯行业将正式执行最新技术规程——《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现抹轻质砂浆外墙外保温工程施工技术规程》(DB11/T 1080-2014)(以下简称《技术规程》),硬泡聚氨酯复合板芯材技术要求从严,燃烧性能等级从B2级提高为B1级。

  聚氨酯复合保温板是指以聚氨酯(包括聚氨酯硬质泡沫塑料和改性聚异氰脲酸酯硬质泡沫塑料)为芯材,用一定厚度的无机保温材料进行六面包覆处理,在工厂预制成型的保温板。

  据参编《技术规程》的专家介绍,《技术规程》的主要技术内容包括以下七个方面:总则、术语、基本规定、技术要求、构造做法、施工和工程验收。其中,技术要求中对材料要求升级,聚氨酯复合板板芯燃烧性能需达到B1级,与以往B2级要求提高了一个等级。

  据悉,硬泡聚氨酯保温板作为高效的保温材料在北京应用比较早,但在实际工程中聚氨酯板应用量并不是很大。

  北京住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开发中心常务副主任鲍宇清在接受中国房地产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2年北京市开始大力推进旧房改造以来,硬泡聚氨酯复合板凭借其良好的保温性能以及保温性能相同板材厚度最薄等优势而得到广泛应用。

  他进一步介绍说,2012年硬泡聚氨酯保温板在北京老旧小区改造中应用占比近50%,2013年北京市完成了100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改造,其中硬泡聚氨酯复合板的比重占到了76%。预计2014年聚氨酯的占比与2013年持平,原因是聚氨酯保温板的应用量达到了一定的峰值,此外聚氨酯保温板在实际应用中也暴露出一些问题。

  早在去年8月底,北京市住建委曾对老旧小区保温材料进行了专项抽检,其中抽检27组材料,5组不合格全部为聚氨酯。

  业内资深人士方丽丽告诉中国房地产报记者,《技术规定》已经实施了,但大家并没有什么反应,因为其未真正解决行业难题,目前聚氨酯建筑保温行业最大的问题是无底线的低价。如北京市旧房改造中海淀区招投标B1级聚氨酯每立方米低至1400元,市面上甚至出现1100元~1200元/立方米的价格,但以目前的技术和原材料价格来说,这个价格很难做到B1级,这就会出现很多假冒伪劣产品。

  中国房地产报记者初步调研业内企业对《技术规程》的反馈结果也验证了方丽丽的说法,江苏一家大型聚氨酯企业(在京有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还未看到该《技术规程》。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资深人士直言不讳,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标准初衷都是好的,但是否落地执行才是关键。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