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德梁行:工业地产能否拯救房企?

提要:工业地产具有良好的增值空间和投资价值,是房企转型和调整的重要着力点之一。产业新城是工业地产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房企可以采取“产业+房地产”模式,和实业企业通力合作,增强竞争力。

  今年1至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与销售金额双双同比下降,面对严峻生存现状,一些大型房企纷纷涉足工业地产,另辟蹊径。今年5月,万科借签约廊坊万庄生态新城项目进军工业地产,明确表达建立全国性的物流网络平台的目标;从2008年至今,绿地集团一直积极布局工业地产,在全国打造融合生态、产业、居住、休闲等功能的二十四小时活力新城。工业地产真的是那些聚焦住宅的房企逆势求生的新机遇?如果一切属实,房企该如何牢牢把握这一难得契机?

  产城融合的推动力

  产城融合是新型城镇化的核心理念和追求目标,因此,工业地产拥有无限的想像空间和施展天地。所谓“产城融合”就是要将产业与城市融合发展,以城市为基础,承载产业空间和发展产业经济,以产业为保障,驱动城市更新和完善服务配套,以达到产业、城市、人之间有活力、持续向上发展的模式。产业在其中发挥着具有关键影响力的基础性作用。可以说,产业、生活,甚至商业等有机融合,不仅将工业地产视为重要承载体,而且相比以往大大增强对工业地产科学合理规划、建设、运营的重视程度。无疑,工业地产正应产城融合大势而兴。

  除此之外,自实施土地招拍挂政策后,受制于土地资源稀缺等因素,工业及物流用地供应比例持续下降,价格持续稳定增长。不过,工业用地价格涨幅远远小于商住地价,以广州白云相近地块为例,从2004年到2014年,工业和物流用地价格持续增长,但是涨幅不超过每平方米200元,这足以表明工业地产的良好投资价值和巨大增值空间。

  DTZ戴德梁行广州工业及物流地产服务部主管及高级经理黄文礼表示:“除了产城融合对工业地产的推动作用,工业地产也具有其他物业所不具备的天然优势。尤其在租金回报率方面,相比于住宅的2%和写字楼的5%,工业厂房普遍达到7%-10%。普遍在5至10年的租期使其稳定性更强。同时,工业物流用地普遍以底价成交,价格绝对值比商住用地低很多,又容易获得优惠政策、补贴、税收奖励等。这些都使得工业地产拥有较高的、稳定的回报率,成为房企转型、多元化发展的新选择。”

  探索新模式:产业+房地产

  如果说人才、技术、资金高度密集,兼具生活休闲娱乐基本配套是现代产业园区的显著特点,那么在此基础上,开发创新的模式,形成多种产业集群,同时建造集居住、办公、商业、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型都市综合体,则是未来产业新城的新特征。产业新城是工业地产的建设重点和发展方向,对于房企而言,摒弃传统的纯住宅思维,探寻“产业+房地产”的运作规律是赢得成功的关键。这种运作规律包括土地、金融、科技、人才以及产业等核心要素。

  在黄文礼看来,践行“产业+房地产”模式,联合实业企业是最佳路径选择之一。黄文礼表示:“房企一般具有良好的政府关系和土地运营能力,有能力获得更高价值的土地资源,而且具有较强的融资能力和较高的金融运作水平。尤其在融资成本渐高的环境中,此种能力直接影响工业地产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房企还具有很多专业的城市运营人才,而实业企业在产业发展路径和产业基础方面就别具优势,坐拥专业的产业人才以及较高的科研能力,这些为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吸引上下游配套企业等奠定扎实基础。”

  2008年年初,万通实业(持股55%)和TCL集团(持股45%)合资成立国内第一家专门从事工业地产投资的公司——万通新创工业资源投资公司,就是房地产企业和实业企业强强联合的最佳案例。2010年,万通实业与TCL集团又签订《进一步推进工业地产领域合作之框架协议》,TCL计划将陆续向双方合资的万通新创注入旗下优质工业物业。对于TCL集团而言,借助万通实业的专业化能力,进一步提高其工业地产的使用效率和增值空间,实现轻资产化运作;而对于万通实业而言,则充分发挥了其专业化投资和地产开发的优势,实现企业快速增长并成为行业领先者的目标。

  房企缺什么?

  一个以产业新城为目标的工业地产开发、建设、运营,涉及到专业运营、商住配套、研发办公、产业配套、生产制造等多个环节。这对房企提出了诸多能力要求,比如产业研究、政策解读、物流建设等专业能力;开发建设、土地运营、资产管理、产品定位等专业能力;城市运营专业能力等等,其中产业经济研究和招商工作是房企面临的最大挑战。

  对此,黄文礼表示:“如果房企进入科技园、物流园等领域,那么持有物业并转型为城市发展运营商是合理选择。若进入制造类工业园区,则房企要谨慎,因为相对较强的专业性,使之对招商资源的依赖性较高。此外,房企还可以通过借助具有全球视野、丰富经验的房地产咨询服务公司的力量,为赢得工业地产的商机而助力。”

  在行业的整体调整时期,工业地产已然成为房企转型和升级的选择之一。面对全新领域,能否重续住宅市场辉煌,除了专业能力的考验,还有对工业地产规律的遵循以及价值的挖掘。

新浪地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