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筑装饰:全新经营模式 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提要:截止5月13日,在证监会发布的新一轮IPO预披露大名单中,已经出现了数家装饰装修公司的身影。这标志着,装饰装修这一在中国传承数千年的传统行业,正在越来越快地融入资本市场,向着全新的现代化商业企业模式转型。

  截止5月13日,在证监会发布的新一轮IPO预披露大名单中,已经出现了数家装饰装修公司的身影。这标志着,装饰装修这一在中国传承数千年的传统行业,正在越来越快地融入资本市场,向着全新的现代化商业企业模式转型。

  装饰装修行业资本化渐成趋势

  现代装饰装修行业,最早萌发于香港及其中国南方一些地区。在当时当地,此类行业从业人员常被称为“三行”。意指:木工、泥水以及油漆这三个装饰工程中最常见的分工。

  随着时代的变迁,特别是近20年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飞速发展,使得这一传统行业也正在经历着天翻地覆的变革。传统的小作坊式的个体手工业模式,正在被高技术含量,注重设计和精益管理的现代企业模式所取代。原始的资本积累,也逐渐被波澜壮阔的资本市场所吸引。

  2006年,被称为中国装饰装修行业资本化元年。这一年,金螳螂作为首家装饰装修企业在中国A股市场上市。标志着这一以往默默无闻的,以劳动力密集著称的行业,正式被现代中国资本市场所接纳。统计显示,短短7年时间,金螳螂凭借着其在公共建筑装饰领域的卓越表现,使得市值从上市之初的16亿人民币,劲升至目前的240亿人民币,整体涨幅超过15倍,从而成为中国A股市场投资回报最好的企业之一。

  与此同时,继金螳螂之后,亚厦股份、广田股份、洪涛股份、瑞和股份、宝鹰股份等类似装修装饰企业,也相继进入资本市场,同样取得不俗业绩。截止目前,以装饰装修为主要业务登陆中国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十家。装饰装修行业的资本化趋势不可避免。

  行业前景不可限量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装饰装修行业的产业体量巨大,但行业集中度极低。以金螳螂这家行业领先企业为例,其2013年的产值,甚至不足当年全行业总产值的1%。而根据中国建筑装饰行业“十二五”规划纲要的数据提示:“十二五”期间(2011年-2015年)公共建筑装饰装修(含整体楼盘成品房装修)工程总产值将达2.6万亿元,期间增幅为136%左右,年平均增长率可达18.9%;其中,住宅装饰装修目标更将达到1.2万亿元,增长幅度超过26%。

  因此,就先发优势而言,率先进入资本市场的行业企业将会优先获益。丰沛的资金以及上市所带来的品牌优势,将为行业企业间的并购成为可能。而国家住宅产业化政策的持续推进,使得这种行业整合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

  全筑模式值得关注

  在最近的三家IPO预披露装饰装修企业中,全筑装饰这家企业相对而言更受市场关注。原因是这家企业的经营模式,与传统装饰企业相比有鲜明的差异。

  长久以来,中国的装修装修企业,通常分为两类。一类俗称为“公装”企业,主要从事公共建筑、大型商用建筑等设施的室内外装饰。这类企业一般业务量较大,具有一定规模及资质。另一类,则被称为“家装”企业。主要从事面向普通消费者的居家装修业务。这种企业,一般局限于一城一地,且产值体量有限。

  从全筑装饰预披露的招股书可以发现,全筑的经营模式,并不属于以上两种常见的业态。这家公司是以为开发商提供住宅全装修为主要业务。其2013年度住宅全装修业务收入占比接近总收入的90%。

  全筑所提出的住宅全装修模式,其实就是现在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常见的“精装房”。相比于日本、瑞典、法国、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80%以上的住宅全装修比例,我国住宅全装修的历史较短,因此全装修住宅在我国住宅总量中的占比较低,未来将有非常巨大的发展空间。

  而在国家政策层面,政府近年来所竭力推动的住宅产业化理念,“住宅全装修模式”也在其中占有重要位置。其所具有的优势,除了包括能更加节能减排,还可以使得装饰装修更专业化,从而提高老百姓生活品质。甚至还可以避免因不规范装修而导致的环境污染与建筑破坏,从而提高建筑寿命。

  就市场需求而言,近年来以万科地产等为代表的一线房地产开发商纷纷提高全装修住宅比例。例如,万科地产已基本实现新建住宅项目100%全装修,并宣布退出毛坯房市场。

  在全筑装饰的招股书中,我们可以发现,全筑目前最大的客户包括上海城开、绿城富力、复地等中国房地产行业排名前列的标杆企业。由此可见,全筑装饰的住宅全装修模式已经在房地产业界受到较为普遍的认可。在马太效应越来越明显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与强势开发商的合作是众多装饰公司一致的选择。而对此,全筑明显领先一步。如其IPO预披露报告所显示的,全筑与众多一线开发商已绝非一般的合作关系。稳定的大客户合作,可以为全筑装饰带来稳定的业务流,同样也将为投资者带来明确可计算的安全边际。

  用新眼光来审视行业未来

  全筑装饰所倡导的住宅全装修模式,与传统公装、家装有很大区别。从某些方面来说,其经营模式更类似于公装。但又像家装一样,注重细节、设计与服务。因此,这将是未来装饰装修行业一种全新的业态。

  与传统装饰装修企业正在谋求向全装修业务转型不同。全筑装饰拥有明显的细分先发优势。据悉,这家公司自成立至现在十多年间,一直都在专业从事房地产开发商提供住宅全装修服务。由此积累了一整套包括:设计、施工、部品配套、售后服务等各环节的管理、工艺、技术在内等完善的技术储备,并且已经成为该细分行业的标准示范型企业。

  在目前的行业形势下,公建装饰领域受到“停建楼堂馆所”等政策性限制因素愈加强烈。而在家装领域,劳动力成本及经营成本的高企,也将使相关的企业发展受到制约。未来,以全筑装饰为代表的商业装饰模式,或将成为这个行业未来最重要的发展方向之一。而资本化融资平台、先进的企业制度,优秀的管理理念,也预示着装饰装修行业企业的未来之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精装修  住宅全装修  装饰  装修  上市  IPO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