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滞销候鸟族离哈 哈尔滨此时租房最划算

  在哈尔滨打工的郭明明刚回到老家就接到了房主电话,她刚租了两个月的房子已经卖了,房主让她尽快搬家。郭明明回到哈市到了房屋中介发现,可挑选房源很多,而且房租价格还很适中,仅仅两个多小时就找到一个满意的房子。记者近日走访哈市市区租房市场发现,与春节刚过那几周相比,目前各家中介均有一定房源待租,租房交易周期从此前的3至5天已延长至半个月左右,并且今年前4个月的房租价格最高涨幅只有2%至3%左右,非商圈和城市中心区域的房租价格基本与去年年底持平,此时租房最划算。

  前4个月租房市场有啥变化?

  除南岗道里商圈其他区域房子都好租

  “上次租房的时候,我走了4家中介,等了一星期才找到一个相对满意的房源。”12日,在道外十四道街骄阳地产门店里,正在找房子的王雪莹告诉记者,当天,她刚进入一家中介就发现好房源很多,价格也合理。壹彤地产经纪人刘霞表示,现在每周来挂出租房源的能达到20至30套。记者从市区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各区出租房源都比前几个月充足。道里中央大街附近、南岗秋林商圈附近以及各大高校周边出现待租的房源;其他区域,平均每名租房者都有三到四套房源供选择。

  30至50平方米房抢手60至90平方米房少人问记者从市区几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前4个月租房市场分化较明显。从已经成交的房源来看,使用面积在3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成交量最大,三至四天便可以实现成交。另外,使用面积在30平方米至50平方米的两室一厅户型的中小户型相对也容易出租,一般7天左右便能成交。目前相对出租比较困难的是使用面积60平方米至90平方米,特别是使用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几乎没人问。

  租房需求比降至1:2房租涨幅放缓

  好家庭房地产连锁机构经理李世佳表示,从前4个月交易情况来看,以最受欢迎的使用面积30平方米的户型为例,此前需求比是1:6,目前已下调至1:2和1:2.5之间。使用面积在60平方米以上的房源,需求比已经降至1:0.8,房源比求租人数量还要多。李世佳告诉记者,从公司统计的成交情况来看,首次出现了第一季度房租涨幅比较缓慢的情况。目前,道里、南岗商圈房租涨幅已从此前同比10%左右降至同比2%至3%。商圈外,外来人口比较集中的老城区,房租同比也依然有小幅上涨。其他区域房租基本和2013年年底持平。暂未发现租房价格出现松动或者同比下降的情况。

  道里南岗租金依然全市最高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公司获悉,目前道里区和南岗区是房租最高区域。道里区整套房子出租最低月租金在850元左右,中央大街、尚志大街周边房租价格最高,小面积中等装修房源月租均价在1400元至1500之间,且多数要求半年付或年付。南岗区整套房子出租最低月租金800元左右。秋林商圈、高校周边房租价格最高,小户型中等装修房源月租金均价1300元至1500元。香坊区和道外区房租价格类似,整套房子出租最低月租在700元左右。松北区,每月五六百元便可租到整套房子。

  啥原因让出租房源增多了?

  二手房市场交易不活跃房主边租边售

  哈市从事二手房交易已有8年多的王经理介绍说,今年年初开始新建楼盘和二手房交易量明显下降。大多数房源成交时间已从此前半个月左右延长至两三个月。很多房主为减少损失,开始将一些出售的房子以短期形式对外出租,增加了出租房房源。好家庭地产经纪人陈国强表示,最近几个月,毛坯房、简装房明显增加,并且租期一般都很短,在中介登记时都要求出售和出租同步进行。

  候鸟族离哈提供大量短租房源好家庭房地产连锁机构经理李世佳表示,去年很多南方游客为避暑在哈尔滨短期租房,随着冬季到来,候鸟族离哈空余出一定数量房源。另外,每年冬季哈尔滨也有部分市民到三亚等地越冬,导致短时间内出租房源集中出现。进入春节后,租房市场降温,加之又遭遇房地产交易不活跃,多种房源叠加冲击市场,使哈市出租房房源大增。

  大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量减少

  李世佳表示,除房源增加外,求租人群数量也在下降。“每年春节后,一些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找到工作后,多数会在单位附近租房子。由于工作机会以及生活压力等综合因素影响,目前大学生租房人群已明显减少,另外,外来务工人员租房数量也在下降,这直接导致租房市场需求量下降。记者从其他几家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目前,他们也感觉大学生求租人群与以往相比有所下降。

  现在租房合适吗?

  想租房快下手

  8月将现求租小高潮

  李世佳表示,8月左右,随着各学校开学,会出现一个陪读租房小高峰,届时市区各个校区周边房源都会比较紧缺,房租价格也会上涨。记者从骄阳地产几家门店了解到,目前,南方前往哈尔滨避暑人群增加,短租房需求开始上升。还有经纪人表示,每年6月末,会有部分离校大学生选择暂时在哈求职或创业,商圈以及城市中心区房源需求会明显增加。有经纪人表示,最近一个月是租房好时机,而且多数都是中装甚至精装房,房租价格也较低,想租房的最好快点下手。

  哈市主城区整套房子最低月租金

  区域房租价格

  道里区850元左右

  南岗区800元左右

  香坊区700元左右

  区域房租价格

  道外区700元左右松北区600元左右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