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房地产专家董藩:房子依然可以放心买

  台海网 5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朱晓元)“即使未来两个月房价出现下滑,也不意味着房价上涨结束。从现在来看,房子依然可以放心买。”5月10日,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教授在厦称,下半年政策一定会发生变化,特别是金融信贷层面。

  应适当放松金融信贷

  “限购打压了合理的购房需求。”董藩指出,房地产限购是不合理的,导致很多合理需求没办法实现,还会导致价格进一步上涨。而对房地产市场的打压将导致GDP下滑,就业出现问题,地方财政萎缩。董藩强调,4月份CPI仅上涨了1.8%,创下18个月新低;PPI同比下降2.0%,连续27个月下滑。这表明中国经济正进入通货紧缩状态。如果货币政策不变,经济会被拖入泥潭。

  董藩建议,要适当放松金融信贷。“中国发放的货币相对西方而言确实比较多,但中国有特殊情况。事实证明,当M2值增速低于13%,中国经济就会陷入困境。”他还列了一项数据,今年1-4月,社会融资规模为7.18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少了7464亿元。“这是全面衰退的表现。”他表示,当前的困境并不意味着高增长结束,而是源自金融抑制。董藩相信,下半年的政策一定会出现变化。“央行会重新强调加大对房地产市场信贷投入。”

  人口净流入城市房价还会涨

  董藩表示,当M2增加时,货币将大量流向资本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资本市场。他认为,当货币流入,一些人口增加、净流入的城市房价还会上涨。事实上,很多沿海城市人口还在增加。以厦门为例,一个户籍人口对应的是2.05个非户籍人口,净流入明显。

  董藩坚持认为,未来房地产发展空间依然很大。原因很多,一是房子质量会越来越好,八九十年代房子没配套、没景观、没园林,现在有,这是需求决定的。二是城市人口还在增加。三是,城市化还在进行。目前中国实际城市化水平仅在36%左右。另外,还有因为城市家庭裂变所带来的新增人口对房子的需求。他强调,市场上的房子并不多,城市很多人口没有房子,或住得很差。“不能简单地按照房价收入比、租金售价比、黑灯率等指标来轻率判定是否有泡沫。”

  厦门城市好,抗跌性强

  对于房价,董藩还表示,房价是不能进行逻辑比较和区域比较的。因为只有房子是不能成为区域贸易的产品,不能运输,没办法进行区域供需调整。因此,“各地的房地产价格都是自发形成的”。

  董藩认为,厦门房价抗跌性非常强。原因有两点,一是岛内没地,供应无法增加。二是厦门是福建最好的城市,高端购买力很多。“需求即使比不过北京,也是紧随其后。”

  董藩强调,即使未来一两个月房价出现下滑,也不意味着房价上涨的结束。他始终认为,“房价上涨是规律,下降是意外,上涨是常态,下降只发生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他指出,判断房价的真正涨幅是要盯着一个项目,今年价格是多少,明年又是多少。“不要在意下个月房价比这个月低,买房也不在于你是8000元买的还是10000元买的,而在于5年后房价至少翻了倍,翻倍的时候你手里还有房子。”他表示,每一次成交量的下跌都伴随着房价的暴涨,这已在核心城市表现明显。

  董藩还不忘提醒,没有哪种投资方式比买房更容易,风险更低,而长期受益。买房投资回报高,要把买房当做经营方式。他还提到了房产税。董藩表示,房产税作为财产税,是以拥有完整私有财产为征收前提的,只要土地不私有,房产税就出不来。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