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南宁铜陵等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江苏无锡买房送户籍,广西南宁松绑限购,安徽铜陵将对购房者进行财税补贴、并降低二套房首付成数……在民众对房地产“泡沫”破裂的担忧与日俱增之际,多地陆续出台政策为楼市“松绑”。

  有市场人士认为,目前楼市“降价潮”并未蔓延,各地房价也并未出现实质性下降,楼市即将“崩盘”的说法站不住脚。在此背景下,各地政府更不应仓促出手,直接干预房地产市场。

 多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

  4月以来,无锡、南宁、铜陵、杭州萧山区等地纷纷出台政策,通过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提供财税支持各种方式,为楼市调控政策“松绑”。而天津滨海新区、福州、郑州等地的媒体亦传闻,当地将拟分类、分地区对购房政策进行调整。

  安徽省铜陵市日前出台的“从5月1日起,购买商品住房可享受政府契税补贴、首套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低至两成、二套房部分首付降至四成”等政策,由于力度较大引发公众关注。

  然而地方政府直接出手干预楼市的做法是否符合市场经济规律?

  网友“西子风”质疑,“地方政府拿纳税人的钱去补贴买房者合适吗?”

  “无论地方政府是否承认,在经济活力下降,财政收入缩水的情况下,类似的政策调整都是在设法给房地产市场增加温度。”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说。

  深圳一家上市房企高管表示,“从现在一些地方出台的政策来看,疑似曲线救市。以往地方救市的特点,都是先等不起眼的城市冒出来,若未被叫停,其他城市松绑调控的尺度会进一步放开。如2012年,最先救市的芜湖、佛山、珠海等,均是出乎市场意料的三线城市。”

专家:盲目“救市”或放大风险

  实际上,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出手调控也是无奈之举。众所周知,许多地方政府长期依赖土地财政。有的地方甚至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都来自土地出让金,加之政府在房地产交易环节中获得的税费收入,也是笔不小数目。

  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达1.08万亿元,同比增40.3%。而同期地方本级财政收入1.95万亿元,“卖地”收入与地方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达1:1.7。足见地方政府对土地财政的依赖程度。

  克而瑞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称:“如果房价下跌预期形成,其可能传导到土地市场,土地价格的下滑肯定影响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

  然而,专家指出,如果地方政府由于担忧当地楼市“崩盘”而直接出手干预,市场或将面临风险再次放大的危机。上海财经大学不动产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陈杰教授提醒,如果地方政府救市不成,楼市继续下行,土地市场也会遇冷,土地抵押所形成的大多数债务,都将依赖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卖地收入来还债,这些坏账将直接体现在银行的贷款资产风险上。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