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材料发新枝“石膏+涂料”

提要:上海宇培特种建材有限公司开发的“GY反射隔热涂料、石膏剂轻集料砂浆外墙保温系统”予以肯定,认为这一组合保温系统代表了外墙外保温轻薄化发展的新趋势,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近日,上海市建设交通委技术委员会召开新产品应用座谈会。会上,绿地集团等地产用户,上海市房产科学研究院、市建筑质量监管总站等单位对上海宇培特种建材有限公司开发的“GY反射隔热涂料、石膏剂轻集料砂浆外墙保温系统”予以肯定,认为这一组合保温系统代表了外墙外保温轻薄化发展的新趋势,具有很大的推广价值。

  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迎来了空前的历史机遇,化工新材料将为绿色建材发展提供支撑。宇培公司紧抓机遇取得突破性进展,开发出脱硫石膏粉刷砂浆和富有特色的反射隔热涂料。他们通过与上海大学、亨斯曼英国实验室的合作,将此两项科技成果融合一体,在国内首创了新型的墙体保温系统。

  据介绍,该系统的脱硫石膏基保温砂浆产品是宇培公司联合同济大学材料学院,利用煤电厂烟气脱硫石膏、粉煤灰、矿渣等工业废弃物,通过添加多种纤维、功能助剂开发的一种资源再生利用产品,专门用于内墙内侧,特别适用于夏热冬冷气候地区。由于石膏本身具有导热系数低、润滑性好的特点,由其制成的保温砂浆便拥有了更低的导热系数和卓越的防火性能。同时,脱硫石膏粉刷砂浆能够实现找平、抗裂护面,完全可以替代传统的水泥基干粉砂浆。

  建筑反射隔热涂料是宇培研发的一种具有0.90的太阳光反射比(白色)、0.88半球反射率的外墙涂料,在盛夏时节能够将90%以上太阳光辐射到建筑物的热量,并以反射与辐射的形式释放出去。同时,该涂料采用中空玻璃微珠为填料,具有极高的热阻,在冬天热量很难通过涂膜传递出去,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天候建筑涂料。由于该涂料采用具有荷叶效应的硅丙乳液为原料,耐老化、耐沾污衰减、自洁性好;其采用的红外颜料能够适用于任何颜色,在提高节能效果的同时,还能为建筑物带来绚丽的外观。

  宇培开发的这一GY组合系统产品已获得住建部颁发的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项目推广证书,并应用在绿地集团等多个500强房地产商项目。今年1月,在万科马桥基地住宅项目,91万平方米的建筑内墙粉刷层全部使用了GY系统产品,2厘米的粉刷层同时达到了保温及粉刷装饰的效果。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采取特殊的喷涂施工工艺流程,能使墙面平整度达到97%左右,实现不起鼓、不开裂,与建筑物同寿,施工成本及工期均大大缩减。

  中国建科院上海分院总工程师苑麒:我们一直在研究南方和北方地区在建筑节能上的不同需求,因地制宜做好节能工作,我们的结论就是长江中下游及以南地区应主要以隔热为主,适当考虑保温情况。宇陪公司以新的思路,推出了脱硫石膏保温砂浆与隔热涂料的结合,使在夏热冬冷的南方地区,建筑隔热保温不必再穿上厚棉袄。宇培的产品与技术引领外墙外保温轻薄化发展的新趋势,具有极大的推广价值。

  上海大学教授陆文雄:以前,国内保温材料大都是有机的聚苯烯泡沫板,保温效果不错,但防火性能差。在上海胶州路大火之后,这种施工方式就被禁止了。宇培公司应用工业副产品石膏通过化学改性,制造适应于绿色建筑发展的新型、节能、环保型材料,这将带动一个利国利民的新兴产业。

  上海市资源综合利用协会秘书长陈清:随着我国燃煤电厂的烟气改造项目的基本完成,每年将产生5000万吨以上的脱硫石膏需要处置。前几年,上海的脱硫石膏找不到出路消纳,堆积如山,影响环境。现在通过技术创新,实现脱硫石膏多渠道的高值利用,一举多得。

新浪地产
关键词:保温砂浆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