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研报齐呼:年内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今年首个季末的资金面,央行回购量虽然略显温柔,但仍然不改紧平衡的大基调, 而流动性预期也是表面平静实则暗潮汹涌。在热钱回流、人民币贬值以及一季度经济数据不乐观等诸多因素影响下,二季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可能将很难维持。近日多 家机构纷纷发布研报,齐呼年内降准将是大概率事件。

  央行重启14天期正回购操作

  央行昨 日在公开市场开展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00%,交易量比周二的460亿元减少260亿元;但与此同时,央行暂停两周后重启 14天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为320亿元,中标利率也维持在3.80%。也就是说,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共进行了520亿元人民币正回购操作。

  由于本周公开市场既无正、逆回购到期,也无央票到期,因此央行回笼操作量将尽数转为净回笼,共计净回笼资金980亿元,甚至还超过了上周净回笼480亿元。

  宏源证券分析师昨日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在月末季末加大正回购力度,短期资金面可能继续收紧。考虑到历年的季节性规律,二季度资金压力将 有所上升,这也是目前市场普遍的担忧所在。“下周就进入4月份了,由于对以后流动性的不确定。现在大家都非常希望能够从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工具期限或规模 上,看出未来政策走向的端倪”。

  中行:明确表示年内或将降准

  中行在昨日发布的2014 年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中表示,经济增速趋缓、利率中枢抬升的背景下,二季度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较难维持。同时,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不发生系 统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也将表现宽松。中行预计央行将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SLO、SLF等工具动态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大 概率事件,不过目前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

  中行的分析认为,首先,二季度金融机构期限错配问题有进一 步加剧的可能,在理财产品的冲击下,银行核心存款比例不断下降;其次,经济增速趋缓使房地产、地方融资平台、产能过剩行业的风险进一步凸显,信贷展期、借 新还旧现象有可能频繁出现;再次,货币市场基本面并不乐观,资本项下逐步开发使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剧,外资流出、外汇占款双向波动的影响进一步放 大;最后,实体经济中企业负债率较高,缺乏经营性现金流,出现资金紧张的概率较大。

  野村证券:预计在2、3季度下调50个基点

  野村证券近来多番抛出中国将在年中采取经济刺激举措的预期,其中第一条就是在货币政策层面,“我们认为中国人民银行需要释放强烈的政策宽松信号。我们预 计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在2、3季度各自下调50个基点。与此同时,银行也有降息的可能,但这并不在我们的基本预测之列。信贷供应也多半会提升,将体现在银 行信贷和社会融资指标上。”

 长城证券:目前需要关注三个指标

  长城证券表示,目前需要关注三个指标:社融总量及M2增速的变化,信用风险事件发生的频率和程度,人民币汇率变化趋势及外汇占款的表现。当上述三者发生恶化时,货币政策仍然走不出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降准这一过程。但同时也要等待二季度的信号释放。

  宏源证券:目前仍然持观望态度

  虽然呼吁降准的机构越来越多,但也有部分市场人士持相反的意见。宏源证券分析师告诉信息时报记者,以目前的经济走势来看,大家普遍预期一季度实现 7.5%甚至7%的经济增长目标都会比较困难。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央行从前期适度偏紧的操作向偏松方向转变,似乎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从央行近日公开市场操作上来看,正回购量虽然略显温柔但仍然不改紧平衡的大基调,28天正回购操作一直在持续,因此对于央行是否会改变基调,我们目前仍然持观望态度”。

  中信建投:降准不必要且未到时机

  中信建投在最新研报中表示,虽然目前经济已经下行,但尚未触及底限必须稳增长和松货币,货币政策维持中性。正如上月点评描述,货币政策调整了策略,一方 面稳定货币市场,一方面规范信用创造,这是一个有利于债市的调整。当前流动性充裕,利率水平很低,降准既不必要,也未到时机。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