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两会热点解读:“房地产”是重点

  两会后:调控转型升级?

  释放调控新思路

  19日,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式上,上海市市长杨雄作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房地产调控方面将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确保住房用地供应,并要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

  杨雄说,上海新建筹措各类保障性住房和实施旧住房综合改造5.5万套,基本建成11万套。完善住房保障管理机制,加快大型居住社区配套建设,推进城中村改造。

  房地产调控决策权已明显下放至地方,手段也趋向差别化。赵路兴表示,2013年的房地产市场较以往来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那就是市场极度分化。而这也意味着“一刀切”的房地产调控不再适用于现在的市场。因此,中央调控思路转变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近日曾表示,房地产政策如今有一个鲜明转变,就是房地产要回归“居者有其屋”的基本需求,回归到城市空间的公平分配和使用上来,绝不能成为过度投资的渠道。房地产调控模式应该化整为零,如深圳的问题深圳解决,不必中央出政策。

  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已形成草案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在接受中新网房产频道采访时表示,现在的房地产调控已经到了一个新的路口。“我们希望看到中国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即让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这是长效机制的本质含义。”

  “市场形成的价格才是真实的价格。”牛凤瑞说:“房地产以往十年的宏观调控基本不成功,目标以调控房价为主,但是房价照涨不误,而且超出人们的预期,说明政策调控方向不正确。现在新一届政府没有进一步严格调控的动作,而且也没有进一步强调控制房价。”他认为,过去十年以行政化为主的调控方式,将迎来一个突破,进入以市场为主导的调控模式。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