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翔朱军伟:人造石需要全面正名

提要:3月6日,有着石材界“世界杯”之誉的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览为期4天,展览总面积16.6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8600个,比上届增加350个展位,共有来自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参展企业参展。新浪地产在现场独家采访石材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企业。从中我们或许能窥见2014年石材行业的发展脉络。

  3月6日,有着石材界“世界杯”之誉的第十四届中国厦门国际石材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览为期4天,展览总面积16.6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8600个,比上届增加350个展位,共有来自全球54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家参展企业参展。新浪地产(微博)在现场独家采访石材产业最具代表性的领军企业。从中我们或许能窥见2014年石材行业的发展脉络。

  采访时间:3月6日

  采访人物:福建鹏翔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军伟

  新浪地产:请问鹏翔实业在这一次参加石材展,带来了鹏翔实业的什么样的产品给大家展示?

  朱军伟:鹏翔带来了四大系列产品,岗石系列、石英石、无机石、玉石,涵盖了所有人造石从室内到室外的所有品种。在这么多都在做人造石的大理石企业里面,鹏翔是唯一拥有这四大系列产品的企业。

  新浪地产:做人造石的很多,但是人造石是不是也分很多同类或者不同的产品?

  朱军伟:对,实际上人造石的分类有很多种分法,从有机、无机也可以分,有机是用树脂产品做的东西,无机可能是像水泥等等做的东西,从其他方面分,又可以分为实体面材,比如亚克力那种,是以前做的石英台面的那种,岗石就是指碳酸钙做的,石英就是二氧化硅做的,很多种分类。很多人以前传统意义上说的人造石,都是指鹏翔最早厨房用的那种台面板,实际上现在的范围已经做得很大了。鹏翔现在最大的用户量反而是工程装饰或者是家装,现在一些大的商场,比如万达这些用的全是人造石材。

  新浪地产:鹏翔在展会上看到,很多做仿石材类的产品都会取比较新颖的名字,但是鹏翔的产品一直就没有把人造这几个字去掉,是不是意味着鹏翔还是想告诉大家,给人造这一类产品塑造一个正确的理念和观念?

  朱军伟:也可以这么说吧,实际上在国内人造石材可能有些误区,感觉不能用在一些比较高档的地方,比如五星级的酒店或者什么,实际上在国外,这个方面反而是他们喜欢用这些人造的石材,因为它可以根据设计师的理念随心所欲的选择需要的颜色跟纹路,比如世界上最高档的几个酒店,迪拜的帆船酒店、阿玛尼酒店或者亚特兰帝斯酒店,都是六星、七星的酒店,用的都是人造石材。我相信通过鹏翔不断的努力,包括现在人造石材已经能够模仿很多天然石材的纹理跟质感了,人造石跟仿石材瓷砖之类的产品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比如瓷砖这块是一片片做的,是烧结出来的。人造石是做成一个天然的矿料,它的后加工可以跟天然石材一样,可以做出各种圆柱、各种异型加工、各种门套线,瓷砖是做不到这些的,都是平板。还有尺寸问题,鹏翔现在最大的可以做到3.2米乘1.6米,瓷砖也做不了这么大。

  新浪地产:那么在价位上面鹏翔其实跟天然石材的竞争力到底是在哪方面呢?

  朱军伟:国内的天然石材主要是跨度比较大,从几十块到几千块,鹏翔相对来说幅度比较小,鹏翔就是几百块钱,就是在这个范围内,比如两三百而已,所以它的受众面更广。目前恒 大、华为都跟鹏翔合作,华为做的所有的研发大楼是有控制成本的,要保证它的效果,是坚决不用瓷砖的,他们98年第一栋研发大楼开始,就是用意大利的,现在都是用国产的,这次也是西安华为包括深圳那边要建一个50万平方的研发基地,全部用的人造石材。跟天然石材比,像华为这么大面积的使用,几十万平方,天然石材除了花岗岩之外没有办法颜色统一。

  新浪地产:人造石材很重要的优势,就在于工程采购的时候,能够对预算这块做很好、很精准的控制,因为它的价格和花色都是比较相对稳定的状态。

  朱军伟:没错,实际上天然实在装修的很多大型项目到后期会碰到什么情况?就是矿山没有了,过了几年以后,有些破损要去补货的时候,发现已经没有材料去补了。而鹏翔的人造石是有配方生产的,就算你过了十年、八年以后,石材出现破损的情况,鹏翔把原配方调出来,再帮你生产一下就可以了,这是最大的好处。

  新浪地产:现在国内人造石市场的发展态势是什么情况?

  朱军伟:整个趋势现在是这样的,现在目前国内有人造石厂已经有一百多家了,鹏翔大概统计的去年的量,应该是在1亿平方米以上的市场容量。鹏翔这几年一直就注重品质跟工装这块的发展,一直就是定单量非常满,而且都是一些工程方面,包括出口,跟鹏翔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品质路线是有一定的关系,到慢慢的被大家认知度越来越高的时候,还是会选择一些品质相对来说好一点的,稳定一点的人造石产品,是这样的情况。

  新浪地产:现在在国内的运用情况和人造石被大家所不了解,或者误解的情况下,到现在有没有慢慢的改善?对鹏翔的销售额有没有促进的影响呢

  朱军伟:人造石很大的误区就是在工程施工上面,因为人造石施工跟天然石材、跟瓷砖都不一样,因为人造石材是用树脂做黏合剂的,所以它是存在一定的热膨胀系数,在热胀冷缩的时候需要留一定的缝,最好需要这种专业的黏合剂去铺贴,才能保证它后续的质量。但是很多早期的人造石大家买过去以为它是天然石材,用天然石材的方法施工了,比如做在地暖上。但是树脂的东西,超过45度就会变形,所以绝对不能做在地暖。还有的做在阳光房,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温度很高,又会变形、开裂,有一些问题,大家就觉得这些东西不能用。有时候买回去就当成瓷砖用了,瓷砖就是水泥铺贴,但是水泥铺贴就有反浆的情况,因为鹏翔不是烧结的,鹏翔是压出来的。鹏翔的密度跟天然石材差不多,每立方米是2.5吨,但是它吸水率是0.02到0.08之间,不像瓷砖是接近于0。所以在铺贴过程中有几大问题,第一,它吸水率很低,比天然石材低,用天然石材的方法去贴,贴不住,包括脱层。用瓷砖的方法去贴,瓷砖背面是加网格的,是为了增加摩擦力,鹏翔背面贴出来是平的,所以施工方法非常重要。

  现在经过这几年的摸索,一些大的项目,包括华为、万达他们已经很懂得人造石的一些安装施工工艺了,所以现在这样的情况就越来越少了,他们就越来越喜欢做人造石材了。

  新浪地产:对于鹏翔来讲,鹏翔在后期的施工工艺、功能培训也好,是不是会有相应配套的机制?

  朱军伟:有,鹏翔做了一本专业的施工手册,你买鹏翔的材料,我就给你一本专业的施工手册,上面已经很详细的有图、有文字说明,告诉你怎么进行正确的施工,保证它的品质不会有问题,而且鹏翔还配套有一些做黏合剂的厂商跟鹏翔做配套,由他们来提供材料施工,而且他们保证不会出问题,出了问题他们进行全部赔付,是这样的情况。

  新浪地产:鹏翔今年预期的销售额会达到什么样?

  朱军伟:鹏翔去年在前年基础上已经提升了30%多的销量了,今年再预计提升20%左右的销量,主要集中在几块,鹏翔在批发市场已经在慢慢降低量了,鹏翔在工程的投入跟一些出口,就是对品质要求高的地方,我们已经开始加大鹏翔的推广力度了,包括今年鹏翔刚刚去参加了巴西展,接下来会去参加美国展,意大利展鹏翔每年都会去参加。鹏翔去年是整个欧盟人造石反倾向对象,因为鹏翔出口量太大了。最终判决结果是到今年3月份,就是这个月中旬会出一个初步的结果,他们欧盟的官员去年已经来过了,就是证明了鹏翔的产品做的不错,引起了欧盟的重视。

  从工程的角度来说,鹏翔今年跟华为合作,恒 大去年也找鹏翔,准备跟鹏翔合作,因为他们是做精装修的窗台板、台面,全部用人造石材,人造石材装饰的最大的好处是能保证每一间房间都是统一的颜色,不像天然石材可能变化比较大,所以鹏翔今年是两大块会提升比较多,一个是工程市场,一个是出口这块。

新浪地产
关键词:人造石  鹏翔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