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室玻璃自爆 使用劣质钢化玻璃是主因

行业也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由于利益驱动,淋浴房钢化玻璃自爆新闻时有发生,使得行业面临鱼龙混杂的局面。浴室玻璃自爆为何频发?钢化玻璃为何会突然自爆?

  行业也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由于利益驱动,淋浴房钢化玻璃自爆新闻时有发生,使得行业面临鱼龙混杂的局面。浴室玻璃自爆为何频发?钢化玻璃为何会突然自爆?

  浴室玻璃爆炸屡见不鲜

  2014年2月9日,家住福州市晋安区的孙先生洗完澡,拉开浴室的钢化玻璃门时,玻璃门竟然自爆,迸溅的碎片将孙先生的上身、胳膊等部位划伤。

  2014年1月12日上午,在鲁信含章花园,月嫂为婴儿准备洗澡水时,被突然爆裂的浴室钢化玻璃划伤大腿。

  2013年7月9日凌晨,家住武汉晋合世家的熊先生一家人遭遇惊魂一幕,家中浴室的大玻璃门忽然爆裂。

  2012年1月21日10时许,在中海银海一号小区,7岁男孩在卫生间内玩耍时,卫生间内钢化玻璃突然爆裂,男孩全身多处被玻璃碴划伤。

  厂家使用劣质钢化玻璃是主因

  钢化玻璃为何会突然自爆?据了解,安装在阳光房、淋浴房上的钢化玻璃普遍质量比较好的,耐升温性能比普通玻璃高2至3倍,而且钢化玻璃的耐冲击强度也比普通玻璃强3-5倍。因此,安全性能还是比较高的。

  但是,市面上也使用劣质钢化玻璃制造淋浴房、阳光房,甚至少数企业采用普通玻璃代替钢化玻璃以降低成本,由于原料低廉、制作过程不规范,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

  除了玻璃质量外,加工、运输和施工等过程也可能对玻璃造成伤害,如划痕、炸口、爆边等,这些看上去小小的缺陷,容易造成承受力过于集中,导致玻璃自爆。

  千分之三自爆率不应成推责理由

  行业内有"钢化玻璃千分之三自爆率"的说法,因此即便是合格的钢化玻璃,仍存在千分之三的自爆概率。商家每每会以“国家规定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来推脱责任,认为自爆是自然现象,不属于质量问题。这一说法是错误的,现在国家并没有明文规定钢化玻璃有千分之三的自爆率,但行业内普遍接受这样的说法。那么,千分之三自爆率这个说法到底出自哪里?能否作为商家推脱产品质量问题的理由?

  据了解,“千分之三自爆率”这个说法是法国一个咨询公司的调查报告上的数据,被业内引用至今。而根据我国具有法律效应的《建筑用安全玻璃》第2部分:钢化玻璃里面阐述的内容显示,钢化玻璃并不允许自爆的存在。而消费者保障委员会也表示,不管千分之三自爆率是不是被国家允许,都不能成为经营者推卸责任的理由。

  降低伤害只需加贴防爆膜

  由于钢化玻璃自爆是其固有的特性,理论上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即使选用优质钢化玻璃,对人体伤害仅限于皮肤表面极轻的伤害,但我仍然建议消费者选用防爆膜贴一层,或者选择用新型防爆夹胶玻璃制成的淋浴房,这样就可以将对人体的伤害减至为零!

  淋浴房标准缺失

  中国建筑玻璃和工业玻璃协会专家认为,目前国家并没有出台关于整体钢化玻璃的统一标准,只有一些模糊不清的行业规范。因此不同企业会选择不同种类的钢化玻璃、以及在生产过程中“均质处理”技术不完整,质量当然也会有差别。另外,钢化玻璃安装时受力点没有处理好,或者是安装钢化玻璃时,玻璃边缘没有经过妥善处理,也会留下自爆的隐患。

新浪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