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购厦门福州两地块 进军二三线城市

  华润置地近来继续向二、三线城市扩张,在继20.15亿元拿下厦门湖滨南路地块后,1月13日又以总价38.34亿元摘得福州鼓楼区工业路沿线两地块,为公司旗下万象城商业布局再添新棋子,至此,公司近两个月在福建拿地的花费接近60亿元,超过2013年全年拿地金额的四分之一。

  华润置地商业扩张初见规模,不只是在福建,目前万象城已进入杭州、沈阳、南宁等二、三线城市,公司在2013年期中报告中表示,2014年和2015年将是公司新建持有物业投入运营的高峰期。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后两年是商业地产上市的爆发期,尤其是在二线城市,虽然华润置地在运营上有一定优势,但面临的竞争将加大,公司现金流情况或将受到影响。

  万象城下沉至二线城市

  2013年上半年,华润置地综合营收达157.75亿元港元,比2012年同期大幅增加99.2%,其中,物业投资管理及酒店经营收益约25.13亿港元,虽仅占总体营收的15.9%,但相应盈利贡献则为9.21亿港元,占总体盈利接近三成。

  从华润置地旗下旗舰商业万象城的扩张来看,“深入二三线”成为主要路径。截至2013年8月18日,公司共有5个万象城投入运营,除深圳以外,杭州、沈阳、成都、南宁的万象城均处于二、三线城市。公司计划未来两年内,郑州、青岛、无锡、合肥、西安、温州6个城市的万象城将会相继开业,届时,万象城数量将翻倍。

  盛富资本CEO黄立冲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华润置地运营商业地产的经验丰富,华润早期给出的租金折让高,对实力强的品牌有较大吸引力,但随着万象城加速扩张,投入也在加大,预计未来会对公司资金运作带来压力。

 毛利率下滑

  公司的财务数据显示,华润置地2011年的毛利率为39.5%,2012年为36.9%。由此来看,在过去的两年,华润置地的毛利率在下降。

  对此,华润置地华南区总裁唐勇在2013年中期业绩会上表示,毛利率下降是房产行业的趋势,估计2013年全年公司的毛利润率会有所好转。

  徐枫表示,对于住宅业务占利润大头的华润置地来说,毛利润下跌主要原因是住宅市场毛利下跌,万象城带动的综合体虽包含住宅,还是以商业客户为主,并不代表其下沉二、三线城市会使毛利率下跌。

  据了解,华润置地已开始再度对公司的布局战略进行调整。公司曾在2013年的公告中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将向一线和主要二线城市相对倾斜,谨慎进入新区域。公司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8月18日,公司土地储备达3088.49万平方米,其中,北京大区、深圳大区以及上海大区共719.8.万平方米。

  徐枫补充道,回归一二线是房企的主流趋势,在供给不断增加的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需求不足。除了回归一线,加快周转以外,华润置地未来可能还会通过豪宅项目恢复毛利率。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