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城市“绿肺” 推进文明祭祀

舜耕山上共有七万多座坟墓。春节临近,市民焚烧冥钱、燃放鞭炮日益增多,山林防火任务越来越重——保护城市“绿肺” 推进文明祭祀

  进入冬季以来,我市天气干燥少雨。加之春节临近,上舜耕山扫墓的市民日益增多,山林火患开始进入多发期。1月14日上午,记者跟随淮南市园林局舜耕山管理处及大通林场工作人员,沿舜耕山环山路巡查看到,山林深处不时有轻烟飘起。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舜耕山上有七万多座坟墓,春节临近,市民烧冥钱祭祀的日益增多,山上防火任务越来越重。

  春节临近 山中明火不断 防火任务艰巨

  记者走访时发现:山林深处有成片的草丛被明火烧为灰烬,黑漆漆的像一块块膏药粘贴在树林之间,十分难看。走进洞山后,记者的耳边开始不时响起鞭炮声,山林深处也不时有轻烟飘起。带领记者巡山的工作人员看着远处的轻烟说:我们要马上赶过去查看火情。十多分钟后,记者跟随他们走到一处坟墓旁,看到这座坟墓旁的一大片枯草仍然在不断燃烧,巡山队员立刻上前把明火扑灭。

  舜耕山管理处负责人指着刚刚烧过的枯草告诉记者:这可能是个别上坟扫墓的市民烧完冥钱后,没有把明火彻底扑灭引起的。他告诉记者:整个舜耕山上有七万多座坟墓,每年春节前后,总会发生几起因焚烧冥钱、燃放鞭炮造成的山火,好在这些山火都得到了及时扑灭,才没有酿成更大的灾难。

  相关部门:烧出防火隔离带 24小时巡山防范火灾

  稍后,记者又跟随舜耕山管理处、大通林场工作人员巡查到大通湿地公园附近。记者看到,淮舜南路一侧的山上有大面积的荒草、树叶变成了连片的火灰,黑乎乎地铺在山上非常显眼。大通林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被烧过的山坡不是失火造成的,而是他们防火人员专门烧出的防火隔离带。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防范山火发生,舜耕山上各林场权属单位于2013年12月底专门在一些无幼小树木又荒草茂密、树叶深厚的山坡进行了可控的烧山活动,目的就是烧出防火隔离带,最大程度地减少山火隐患。除此之外,各林权单位及舜耕山管理处还安排了专门的巡山人员,24小时上山巡逻,防范山火。淮南市园林局舜耕山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日前,他们已经向舜耕山各林权单位下发了“按照相关规定做好舜耕山森林防火”的通知,加大对今冬明春舜耕山山林防火的力度。

  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请务必注意推进文明祭祀,上山游玩时不要燃烧明火,以免引起山火。如市民发现山火,请马上报警并联系有关部门,及时灭火,共同保护好我们的城市绿肺——舜耕山。

关键词:淮南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