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命热水器:监管如何堵漏洞?

2006年,经商务部审核通过,规范旧货上市流通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针对废旧家电的《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执行。可见目前二手市场上销售的热水器中,直排式的都是报废品,其他款二手热水器及其配件是否还可以销售使用,需要相关部门来界定。

2013年度500强开发商首选供应商品牌测评启动<<<<<<<<点击进入

来源:中国时刻网

  二手热水器市场混乱 缺乏监管

  2006年,经商务部审核通过,规范旧货上市流通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针对废旧家电的《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执行。标准对二手家电严格划分了“废”、“旧”标准:废家电是完全丧失使用功能或超过使用年限、存在质量隐患的家电;旧家电则是指经过测试达到一定性能标准,可以销售、使用的二手商品。据了解,直排式热水器在全国已经停产且禁止销售14年了,可以说,深圳现有的直排式热水器都是10多年前安装留下的,而据介绍,热水器正常使用寿命一般为8年,过后就得强制报废。可见目前二手市场上销售的热水器中,直排式的都是报废品,其他款二手热水器及其配件是否还可以销售使用,需要相关部门来界定。

  房东要钱不要命 二手热水器有市场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绝大部分使用二手报废热水器等不合格热水器的用户,多集中在“城中村”的出租屋,因为安装一台强排式燃气热水器的价格至少在七八百元,不少房东都捂紧口袋,放任出租屋内的热水器超龄服役,甚至直接去采购便宜的二手报废热水器。降低了成本,却不想,热水器的部件老化会造成回火、熄火、安全装置失效等等问题,引起燃气泄漏危及租客生命,显然是安全意识太过薄弱。

  专家表示,要提高房东安装安全热水器的意识,同时政府可以采取强制措施督促用户和房东定期更换老旧燃气热水器,同时提供以旧换新补贴予以鼓励。而要从源头上制止不合格的二手热水器流通,还需要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查处力度。(苑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