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三中全会推动涂料行业结构调整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到: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调整涂料结构势在必行”不仅仅适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形势,更适用于我国涂料企业的结构调整。

  来源:中国涂料采购网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曾提到:我们对新经济要重新认识、高度重视。新经济不仅仅解放了老的生产力,更主要是创造了新的生产力。中国经济要“爬坡过坎”,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大力培育新兴增长点,这样才能使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国家经济发展是由企业、行业以及产业的发展所带动,每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都会影响到国家经济的发展,当然作为化工产业链中的涂料行业也不例外。

  按照我国涂料企业分布结构来说,全国市场分布不均,80%以上的涂料企业分布在中东部地区;包括珠三角地区(广东、广西、福建)、 环渤海地区(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长三角地区(上海、江苏、浙江)中部地区的几个省份和河南、湖南、湖北、安徽、江等中部地区。国内涂料企业以中小型企业为主,大型涂料企业屈指可数,且大部分集在广东地区;在我国,涂料大省主要是广东、上海、江苏和山东。2011年1079万吨总量中,广东省占22.79%、上海占13.57%、江苏占10.26%和山东占9.01%。而西部地区因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西部地区涂料企业发展动力不足,造成了涂料市场“东胜西衰”的局面。

  涂料行业近年来发展很快,但是在快速发展中,也突显出很多问题,如频频出现假冒伪劣产品,油漆工吃回扣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阻碍了涂料市场的健康发展,涂料企业大都呈“亚健康”状态。通过对以上详细分析,进一步说明我国涂料行业结构调整刻不容缓。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民企业的发展做了相关的阐述,并倾听了国内知名企业相关领导的分析介绍,李总理强调,倾听来自一线企业家的声音,就是倾听生产力的呼声,可以从中更好地把握中国经济跳动的脉搏。涂料行业作为化工产业当中的一份子,所以,涂料行业目前所面临的问题不乐观,涂料企业的呼声也不容忽视,目前涂料市场发展秩序混乱等问题,都严重的影响了涂料市场的健康发展,所以调整结构势在必行。我们正处在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国经济的信心很大程度上来自企业家的信心,而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希望得到政府更多的信任。涂料企业多为民企,我们都希望民企能更好的带动国民经济发展。而涂料涂料企业不能盲目追求国外技术,也不能固步自封。我们都知道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如果一个企业不创新,不改革就相当于停滞不前。

  另外,在此次会议上,还提了破除“唯GDP论英雄”须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这虽然是对政界而言,一味的以销售额评判一个企业做的如何也不是很准确,作为涂料企业,业绩考核当然是一方面,但产品的质量,企业文化建设等方面都应该列入评判一个企业是否真正强大的标准,业绩飘红只是虚胖。产品的质量和企业的文化建设才是涂料企业发展的根本,我们过于求量的发展,不能简单以业绩的增长率来论企业发展。

  近年来,涂料的暴量生产,不仅加剧了能源的浪费,也给环境带来巨大压力,而且大量伪劣涂料涌向市场,直接危害人们的健康和生活环境。李克强总理提出的“不改革就没有出路,调整涂料结构势在必行”不仅仅适合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结构调整形势,更适用于我国涂料企业的结构调整。

  涂料行业的发展,也离不开政府的支持与管理,涂料行业95%都是民营企业,政府相关部门应重视私营涂料企业的扶持政策和健全管理制度。外企的进入更是给中国涂料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很大压力,企业自身应注重质量,努力做好绿色环保产品,同时也需要政府部门给予大力支持。结构调整将推动我国涂料行业量、质同发展,而不是简单的以量论成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