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循环利用资源发展新型墙体材料

新浪地产微信
提要:为保护耕地、节约能源、改善人居条件,我国正大力推广应用以粉煤灰、建筑渣土等固体废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具有质轻、隔热、隔音、保温等特点,装配简单快捷。长沙市《实施意见》规定,要强化墙改专项基金政策引导作用,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工程项目按10元/标准征收墙改基金,并按规定对使用新型墙材的建设项目返退墙改基金。

  贵阳:循环利用资源发展新型墙体材料

  贵阳铝土矿、磷矿、耐火粘土、砖瓦用页岩、饰面灰岩等矿产资源丰富,在发展循环经济和新材料产业中重点发展新型建筑材料。

  今年4月,《贵阳市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3-2015年)征求意见稿》中提出,要重点发展新型墙体材料,尤其是符合节能建筑要求的各类砌块,大力发展适用于内外墙的、集保温隔热为一体的复合多功能砌块,利废节能的轻质内外墙隔墙板和复合墙板,加快推广新型墙体材料、无机防火保温材料,壮大新型建筑材料产业规模。

  长沙:大力推广新型墙材

  到2015年,长沙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型墙材应用比例将达到90%以上。记者日前从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了解到,长沙市《关于加快发展和推广应用新型墙体材料的实施意见》将于8月26日起实施。

  为保护耕地、节约能源、改善人居条件,我国正大力推广应用以粉煤灰、建筑渣土等固体废物为原料的新型墙体材料,具有质轻、隔热、隔音、保温等特点,装配简单快捷。长沙市《实施意见》规定,要强化墙改专项基金政策引导作用,严格按照省、市要求对工程项目按10元/标准征收墙改基金,并按规定对使用新型墙材的建设项目返退墙改基金。扶持优势、骨干企业技改升级,支持保温节能墙材、绿色墙材和利废墙材的新建、技改项目。新型墙材生产和应用项目,凡符合循环经济或建筑节能要求的,除享受专项基金补贴外,可按照规定享受其他节能减排资金扶持。

  到2015年,全面实现长沙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禁止使用含有20%以上粘土成分的墙材制品目标,城区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到90%以上,其中隔热保温新型墙材在新建工程应用比例达30%以上;县(市)城区禁止使用粘土实心砖,新型墙材应用比例达到70%以上;培育年产能过亿标砖的新型墙材骨干企业10家以上,全市新型墙材年生产能力达42亿标砖,形成年节约土地6930亩、节能26万吨标煤、减排二氧化碳59.8万吨的潜力。

  成都:打造中国西部新型涂料产业化基地

  当前,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深入推进和四川新型工业化步伐的加快,四川涂料市场需求巨大。记者了解到,成都邛崃羊安工业园主要发展新型涂料产业及相关配套上下游产品,是成都市唯一的精细化工园区,有台湾长兴、阿克苏诺贝尔、东洋油墨、彩星化工等知名的新型涂料化工企业,这是此次年会选择在邛崃召开的重要考量因素,此外,邛崃的风景优美、自然资源禀赋得天独厚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原因。

  “按照高端高效、集约集群的现代工业发展理念,作为邛崃市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日用化工及新型涂料’布局在羊安工业园区。目前,已入驻企业133家,其中,新型涂料及树脂生产企业30余家。”羊安工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背靠成都市场,园区成功引进包括全球最大涂料生产企业阿克苏诺贝尔、亚洲合成树脂领导品牌台湾长兴化等知名涂料企业,为全力打造“中国西部新型涂料产业化基地”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陕西:出台《陕西省墙体材料革新“十二五”规划》

  为推进全省墙体材料革新工作健康发展,陕西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工作实际制订了《陕西省墙体材料革新“十二五”规划》并于近日正式出台,规划详细规定了“十二五”期间陕西省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目标任务和具体要求等内容。

  根据规划,陕西省“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工作的目标为:全省城市城区和县城的建筑工程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黏土资源匮乏区限制使用黏土砖;到2015年,全省实心黏土砖产量控制在48亿块标砖以下,新型墙体材料产量所占比重达到65%以上,建筑应用比重达到75%以上;新型墙体材料产品生产能耗下降20%,技术装备整体水平显著提升,产品质量明显提高,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