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提高二套房首付 降温楼市效果有限

新浪地产微信

  买不起房?逃离北上广深!这是最近大热的话题。随着一线城市房价的不断飙涨,北京、深圳陆续出台政策进一步收紧调控,11月6日起,深圳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六成提至七成,由此,深圳成为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二套房贷首付提高至七成的城市。不过,效果似乎都有限。

  据记者从深圳房地产权登记中心以及地产中介了解到,近日楼市延续前期交投活跃的形势,过户量在新政前后均比较平稳。

  事实上,这一政策主要只是起一个警示的作用,或者说这一时间节点有关部门需要表态,表示现在楼市过热,政策可能进一步趋紧,实际上政策对楼市调控起到的作用非常有限。短期来看,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六成提至七成,增加了买家的置业成本,肯定会影响一部分人的置业计划,包括投机客以及部分被“误伤”的刚需人群。

  从中长期来看,这一政策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目前房价上涨过快、楼市过热的局面。首先,二套房首付款比例从原来的六成提至七成,仅调高了一成,调整幅度并不大,只能说是政策稍微从紧,从政策本身来讲影响力就有限。其次,根据多个房地产研究机构的统计,在经过几轮组合拳调控后,目前深圳房地产市场的置业人群中刚需人群占比长期在七成以上,也就是说目前支撑深圳楼市的主力是刚性需求的人群。在这一背景下,这些“小招”很难影响到交投火爆的大局。需要指出的是,在深圳提高二套房首付之前,已经提高了房屋过户要求,并调高存量房评估价格,但楼市成交依然火爆。

  另外,整个市场预期并没有受到政策微调的影响。一方面房地产市场一直存在“买涨不买跌”的心理,现在房价节节走高,置业者入市意愿强烈;另一方面,“十调九涨”的事实也令许多购房者质疑调控的效果,甚至担心调控可能会起到“反效果”,因此目前调控政策出台对改变市场预期的作用已大不如以前。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