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套房打通 不贷公积金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张艳芬 实习生邓2013/11/7 7:02:06 新浪地产
新浪地产微信

  广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日前发出通知规范住房公积金贷款审批。其中提出,市民如购买相邻的两套住房,想通过改变房屋内部结构等手段合并使用住房,这样的公积金贷款申请将不被受理。

  相邻房公积金贷款 由承办银行审核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不受理相邻房公积金贷款申请,由承办银行审核是否属于相邻房公积金贷款。借款人或与他人同时购买相邻的两套住房,且存在通过改变房屋内部结构等手段合并使用住房的意向或事实,在这种情形下,借款人就其中一套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称为相邻房公积金贷款。

  在限购政策出台前,因受“70/90”户型限制政策影响,广州楼市中有一些大户型单位都是由两套小户型打通设计而成。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目前出现一些借款人购买两套相邻房屋,擅自更改房屋结构,将两套打通成一套。这种行为可能会使抵押房产的价值发生变化,存在一定潜在风险。

 二手房超年限 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

  按此前的规定,超过一定年限的二手房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其中框架结构的二手房楼龄超过30年、混合结构的二手房楼龄超过20年以及砖木结构二手房都不能申请公积金贷款。二手房楼龄怎么计算?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此进一步明确称,二手住房以《商品房买卖合同》的建筑时间、产权证的测绘时间以及评估报告三者之中年限最长者为房屋楼龄。

  组合贷款 须在同一天进行放款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还对各贷款承办银行的贷款发放提出要求。具体包括———组合贷款须在同一天进行放款,因为银行原因延迟放款,不良后果由承办银行承担;确保借款人使用第二代身份证开立银行的还款账户;认真审核放款失败原因,不能出现多次因同一原因导致放款失败;杜绝整批放款失败的情况发生。

  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表示,承办银行不得要求借款人提供公积金缴存证明,还有义务向借款人提供多种渠道(包括系统查询、网上查询、短信通知等)查询贷款进度、咨询业务或回答问题,不能推诿或误导借款人。对于严重违反规定或造成恶劣影响的网点,除了按照《广州住房公积金贷款业务委托协议》扣罚手续费外,还将取消贷款业务资格。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两套房打通 不贷公积金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