骊住收购高仪 中宇成幕后资本老大

提要:9月26日下午,日本骊住集团与德国巨头高仪达成基本协议,骊住集团将斥资4000亿日元(约合24.8亿英镑)收购高仪。对于这次收购案,业内人士分析正常的逻辑是这样的:骊住收购高仪,高仪控股中宇30%,那么收购后骊住理应控股中宇30%的股权。

  9月26日下午,日本骊住集团与德国巨头高仪达成基本协议,骊住集团将斥资4000亿日元(约合24.8亿英镑)收购高仪。这是有史以来,日本对德国企业最大规模的一次投资收购。同时,收购高仪87.5%股权也是日本骊住集团本年度第二次大手笔收购,此前六月份曾宣布以5.42亿美元收购美标。

  作为高仪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宇在收购后的走向以及收购时所起到的作用尤为令人关注。高仪早在2011年增持中宇股份至30%,成为中宇第二大股东,这次骊住收购高仪,对高仪与中宇之前的合作是否会有所改变?中宇未来的战略部署将会有什么样的调整?此前业内曾传出中宇创始人蔡家族将反控股骊住是否属实?就这一系列问题,记者第一时间取得了与中宇卫浴董事长蔡吉林的联系。

  中宇蔡家族控股骊住 上演资本“大逆袭”

  蔡吉林表示,这次的收购对中宇与高仪的合作不会发生任何变化,而针对之前传出“蔡家族将会成为骊住第一大股东”的消息也得到了蔡吉林的确认,他表示这也是整体方案的一部分,还需要一步一步来,至少在中国区所有公司项目上,控制权始终还是会掌握在蔡家族,包括中宇品牌的部分。目前先只是放出这样一个消息,具体如何去实施还需要大概一个月的时间,目前也不排除一些不定因素的出现。德国高仪CeO戴维海恩思26日答记者采访时回应的“这次和骊住的结合,将给中宇卫浴带来巨大效益”这句话,视乎也间接印证了这个说法。

  对于这次收购案,业内人士分析正常的逻辑是这样的:骊住收购高仪,高仪控股中宇30%,那么收购后骊住理应控股中宇30%的股权。中宇到底是如何做到“反收购”从被控股逆袭成为骊住最大的股东?对此,蔡吉林表示“逆袭”方式以及中宇在集团具体的占股比例,目前还不太方便透露。但不少业内人士对近几年中宇在资本市场的成绩评价较高。

  卫浴资深人士张学之认为,近两年蔡家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手笔,对企业运作的战略性思维,的确领先一步。当市场竞争的格局无法借助市场的手段打破的情况下,迂回战略,取得在资本市场的胜利,无疑改变了市场和品牌乏力的局面。

  资本运作成为卫浴行业竞争的重要武器

  纵观近年来卫浴行业收购并购事例,从2008年科勒并购佳德厨卫,2009年伊奈收购美标,到今年联塑酝酿收购益高,以及骊住收购美标、高仪,预示正卫浴行业也逐渐步入了资本运作时代。蔡吉林认为,资本运作会是未来卫浴行业竞争一个很重要的方式,不管是收购并购还是合并,这种方式会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对于目前整个中国市场的情况来看,卫浴行业还不是一个非常成熟的行业,这种整合、抱团的模式势必会继续存在,从而寻求更好的生存发展机会。蔡吉林表示,在过去的15-20年里,家电行业发展的历程,将会很清晰的印证着卫浴行业的发展。对中宇来说,也将会得到更好的发展的机会,获得更多资本的支持,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也大大推动了中宇国际化发展的步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