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潮蔓延至二线城市 得主不乏中小房企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徐凤 岑英杰2013/9/17 21:54:32 新浪地产

  就在上周,广州越秀地产以90.1亿元的总价,竞得武汉某地块,成交楼面价为12617元/平方米,刷新了武汉土地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业内人士指出,地王潮开始蔓延至二线城市,部分中小房企拿地激进。

 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表现活跃

  上半年,地王基本集中在一线城市,而近期,部分二线城市土地市场表现活跃,包括杭州、武汉、南京等地。而根据挂牌信息系统,天津本月还将出让一幅底价高达91.8亿元的地块,一旦成功出让就会再度刷新天津的总价地王纪录,地王热度大有从一线城市向核心二线城市蔓延的势头。

  上周,越秀地产以90 .1亿元的总价,竞得武汉市精武路武告字(2013年)21号地块,用地属性为商住性质,总建面共计71.41万平方米,成交楼面价为12617元/平方米,刷新了武汉市土地成交总价和单价纪录。越秀地产上半年刷新了广州住宅用地单价地王纪录,此次又一举刷新武汉单价、总价地王纪录。从二线城市地王得主来看,虽然不乏龙头房企,但也有部分中小型企业表现更积极,尤其是福州泰禾、越秀地产。其中泰禾上月拿下厦门总价地王,同时还集中在北京、上海抢地,今年前8月已获取9幅地块,耗资134亿元,而前7月的销售额才40亿元,表现激进。

  “限地令”或难抑制地价上行趋势

  为了平抑地价房价,近期北京提出了“限房价、竞地价”的土地出让方式,并且已成功出让了两幅此类用地,但后期是否会扩大试点还有待观察。克而瑞分析师李莹认为,目前来看,这种出让方式对总体土地市场的价格走势影响仍较弱。

  无独有偶,近日,江苏发布“限地禁地令”,明确规定不同级别城市所出让住宅用地面积的限定标准,小城市和建制镇7公顷,中等城市14公顷,大城市20公顷。

  李莹认为,这种限定土地出让体量标准的做法将从源头上减少总价地王出现的概率,起到一定的引导市场预期的作用。同时,企业以较高价格获取地块后由于资金紧张而出现退地等尴尬局面有可能因此减少,有利于房地产市场风险管控,但较难抑制地价上行趋势。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