拦截问题石材 安享天然之美

提要:据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统计,从东渡口岸进口的花岗岩安全性很高,其放射性超标批次仅为千分之一左右。“滴滴滴……”便携式γ检测仪最终锁定数值6.04μSv/h,这一数值是厦门检验检疫局规定的进口石材放射性现场检验管理值的12倍多,也是迄今厦门口岸进口石材现场放射性检测最高值。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 王筱捷

  据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统计,从东渡口岸进口的花岗岩安全性很高,其放射性超标批次仅为千分之一左右。但是,这千分之一的可能性却不容忽视,一旦有放射性超标石材流入我国市场甚至进入家庭,后果不堪设想。

  东渡口岸是全国最大的花岗岩进口口岸,今年1月至8月,该口岸进口花岗岩4581批、货值2.36亿美元。厦门东渡检验检疫局从中检出7批、1286.23吨花岗岩放射性超C类装饰装修材料限量,品种包括海洋蓝、大啡珠、比萨金麻、黄沙黄等,均责令退运。

  闽南“石材金三角”

  驱车行驶在厦门海沧大桥上,从南到北绵延近10公里的东渡港区一览无余。

  紧邻大桥东侧,东渡码头10余万平方米的堆场上,形态方正、颜色各异的各国进口石材星罗棋布,犹如一个庞大的巨石阵。

  巨石阵每天都会迎来忙忙碌碌的检验检疫人员。他们穿梭于巨石之间,时而用仪器检测石材的放射性读数,时而用铁锤在石材上敲打取样,时而俯身记载各种数据……

  在闽南,厦门是全国最大的石材进口基地,进口占全国六成;南安是全国最大的石材加工基地;惠安是著名的“石雕之乡”。他们构成了独具特色的石材贸易金三角。

  与此相互辉映,厦门国际石材展览会今年跻身全球最大的石材交易盛会。

  近年来,石材以其质坚耐用、色彩纹理美观大方、彰显高贵时尚的特点,越来越受到装修行业的青睐,无论是工装还是家装,石材被广泛地应用于外墙饰面、室内地面、台面等的装潢。随着中国石材加工能力、消费需求、外贸市场同步扩大,厦门口岸通关环境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进口石材涌入厦门,并以其花色品种多样,价格区间宽,选择空间大等多重优势,备受热捧。

  作为厦门的重要口岸,东渡口岸的进口石材占全国石材进口总量的25%。为保障国境安全,保证民众选购到时尚又安全的进口石材,东渡局可谓煞费苦心。通过合理配置检力、把关举措得当,今年以来,东渡局已拦截多批放射性超标进境石材……

  “海洋蓝”的有害诱惑

  自然界中,颜色鲜艳的蘑菇、蜘蛛、蛙、蛇等动植物通常带有毒性,殊不知,在石材界也存在相似的定律。

  今年5月,东渡局的检验人员对一批从智利进口的花岗岩实施现场放射性检测。这批名为“海洋蓝”的花岗岩,断面呈现罕见的蓝色,散发出令人迷幻沉醉的光彩,即便从事石材检验近10年的检验员也从未见过该品种。

  “滴滴滴……”便携式γ检测仪最终锁定数值6.04μSv/h,这一数值是厦门检验检疫局规定的进口石材放射性现场检验管理值的12倍多,也是迄今厦门口岸进口石材现场放射性检测最高值。

  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检验员意识到该批石材放射性超标的几率很大,这是一位老检验员,他应对从容:逐块检测放射性,确定检测值最高点,监督取样、封样、封柜,并立即送实验室核素分析……

  果不其然。经检测,该批花岗岩的外照射指数高达21.75,是国家标准规定的最高限量——C类装饰装修材料外照射指数限量的近8倍,也是迄今厦门口岸放射性超标最严重的进境石材。

  经了解,“海洋蓝”系进口商首次引进品种,原本打算加工成高档的床头装饰材料,幸好还没踏进国门就被发现了安全隐患,避免了消费者在不知不觉中“美梦”变成“噩梦”。随后,同一进口商进口的3批“海洋蓝”均检出放射性超过C类装饰装修材料限量,东渡局对4批共计251.21吨、货值3.77万美元的进境花岗岩“海洋蓝”均实施了退运处理。

  “比萨金麻”斑点藏玄机

  “我们的货物内照射指数0.1,外照射指数0.6,没有超过国家标准。”一批巴西进口花岗岩荒料(比萨金麻)的货主拿着自行委托送检的石材检测报告,向检验检疫人员申诉,要求检验检疫人员予以放行。

  检测结果怎会如此悬殊?检验员小庄着实一惊,核对这批石材的检验原始记录,检测结果显示“内照射指数8.6,外照射指数7.5,该花岗岩属于超C类石材”。

  两个迥异的检测结果,将导致该批货物是放行还是退运的不同命运。为查明原因,小庄冒着酷暑,带货主来到该批石材的堆放现场,对这批“巴西比萨金麻”再次进行现场放射性检测。

  为慎重起见,小庄手持便携式γ检测仪在石材的各个面搜寻检测值高点,0.82,0.84,0.87,0.91,0.93…γ检测仪显示现场放射性检测结果均在0.8μSv/h以上,均超出厦门检验检疫局规定的现场检验管理值0.5μSv/h。这一结果与原始记录所述情况基本相符,照理检测结果不会悬殊如此巨大。

  “当时,我们就是在这个部位取样送检的。”货主指着石块的左下角如是说。“滴滴滴”,γ检测仪显示该部位的检测值为0.34μSv/h,小于现场检验管理值。

  小庄仔细观察了该部位的纹路颜色,稍加验证,“谜底揭开了。”小庄有条不紊地向货主解释,“比萨金麻,黑色斑点密集的部位放射性检测值较高,你自行取样的部位纹路以白色为主,黑色斑点较少,故检测值低。石材放射性检测需在可疑值最高的部位取样,您这样盲目取样,或在检测值较低部位的取样是不具代表性的。”

  一番解释,说得货主心悦诚服。最终,东渡局对该批货物实施了退运。

  链 接>>

  石材的放射性危害

  石材取之于自然,含有放射性物质是肯定的、不可避免的。石材放射性对人体的危害有两种:一种是石材中放射性核素衰变放出X射线,对人体造成外照射,但是发生的概率非常低;另外一种是石材中含有的镭、钍、钾三种放射性元素在衰变中产生的放射性物质,主要是“氡”气对人体造成内照射,易诱发肺癌的产生。

  石材放射性限量要求

  根据GB6566-2010《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用作装饰装修材料的天然石材按放射性水平分为A、B、C三类:

  A类装饰装修材料,内照射指数≤1.0,外照射指数≤1.3,使用范围不受限制;B类装饰装修材料,内照射指数≤1.3,外照射指数≤1.9,不可用于Ⅰ类民用建筑的内饰面,但可用于Ⅱ类民用建筑物、工业建筑内饰面及其他一切建筑的外饰面;C类装饰装修材料,外照射指数≤2.8,只可用于建筑物的外饰面及室外其他用途。Ⅰ类民用建筑包括如住宅、老年公寓、托儿所、医院和学校、办公楼、宾馆等。Ⅱ类民用建筑包括如商场、文化娱乐场所、书店、图书馆、展览馆、体育馆和公共交通等候室、餐厅、理发店等。《中国国门时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