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户区改造 正负两个80%的背后

提要:9月3日,石丽娜早早来到内蒙古最大的城市棚户区——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棚户区,她敲开一户居民家门,主人笑脸相迎把石丽娜请进屋。在北梁棚改征收补偿方案修改中,政府又把“定规则”的权力交到群众手中。

  初秋的早晨,“塞外鹿城”包头的天气已是冷飕飕的了。

  9月3日,石丽娜早早来到内蒙古最大的城市棚户区——包头市东河区北梁棚户区,她敲开一户居民家门,主人笑脸相迎把石丽娜请进屋。

  石丽娜是东河区财神庙街道办事处主任。“以前入户调查可没有这样轻松,不遭待见。”石丽娜对记者说,今年3月刚开始摸底调查时,户主们抵触情绪都很大,“我家5个儿子,你得给我5套房”“为啥要丈量我家的房,怎么回事啊”“我就不拆,看你能把我怎么样”……甚至横眉冷对、拍桌子骂人,有的干脆不让进门。

  包头市共270多万人口,北梁居民8.9万人,但却集中了全包头市18%的失业者、20%的低保户,平均不到6户中就有1户残疾人家庭。“棚改,对他们来说是改变命运的重要机会。”石丽娜说,其实老百姓都希望住的房子大一些,但他们更担心能不能公平,给我的和给他的是不是一样,“希望一把尺子量到底”。

  初步摸底后,“初版”拆迁补偿方案开始征求意见。始料不及,这一方案却遭到83.7%的人反对。但4个月后,北梁居民的态度却来了个180度“大转弯”,修改后的拆迁补偿方案赢得了80%以上居民的支持。

  从80%以上反对到80%以上赞成,这中间,北梁棚改区发生了什么事情?

  棚改最难之处是拆迁,这难中之难又是如何体现公平。北梁该怎么办?如何让难事变得不难?

  唯有尊重民意,问计于民,让利于民。

  在北梁棚改征收补偿方案修改中,政府又把“定规则”的权力交到群众手中。数十轮自下而上的征询,提出意见建议106条,共举行了5场有居民、法律顾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的大规模听证会,征收补偿方案又数易其稿。

  最后,这个被广泛认可的“草根”《征收补偿方案》提交包头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并通过。这其中,最重要的是消除了拆迁居民对公平的担心。

  比如,方案中体现公平的“住房保障”条款规定,对现居住面积低于25平方米的被征收人,提供50平方米的廉租房,作为住房保障,同时以原居住面积为基数,给予货币补偿,补偿金可参与政府监管的商业产权购买,这是一个“双保障”,既可改善居住条件,又能就业、创业;对现居住面积在25~50平方米内的被征收人,提供65平方米的安置房,作为住房保障。

  这个条款得到了广大拆迁户的赞成。他们认为,这一条既关注到了最困难群众的疾苦,同时也兼顾了条件稍好群体的利益。

  北梁棚改中“让利于民”也是值得称道的。与之前改造不同,与一些地方“经营城市”不同,与饱受诟病的“土地财政”不同,这次改造是个“赔钱”项目。据初步测算,北梁棚户区拆迁成本与净地出让价格每亩“倒挂”20万至50万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