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再提速 今年304万户任务可如期完成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后5年我国将进一步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在过去5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础上,2013年至2017年将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其中2013年改造304万户。

  棚户区的主要特征是房子建设密度大;结构简陋、年久失修,抗震、消防、防涝等都达不到目前国家房屋建设标准,有严重安全隐患;缺乏生活必备设施,室内无厨房、无厕所、无下水、燃气缺乏;从室外来看,小区基础设施配套跟不上。根据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调查,各地近期计划改造的棚户区还有1400多万套。

  目前,我国棚户区分为5大类,分别是城市棚户区,国有工矿棚户区、国有林业棚户区、国有农垦棚户区和国有煤矿棚户区。

  今年7月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意见》明确,1000万户改造目标具体分解为:改造城市棚户区800万户;改造国有工矿(含煤矿)棚户区90万户;改造国有林区棚户区和国有林场危旧房30万户;改造国有垦区危房80万户。

  据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介绍,这1000万户分布在全国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要采取增加财政补助、加大银行信贷支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扩大债券融资、企业和群众自筹等办法筹集资金。

  2008年至2012年,全国5年内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1260万户,基本建成750万套,安排各类棚改补助资金1500多亿元。

  实践证明,棚户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有效改善了困难群众住房条件,缓解了城市内部二元矛盾,提升了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促进了经济增长与社会和谐。

  今后5年开工改造1000万户,加上此前5年开工改造的1260万户,意味着中国用10年时间,将解决6000万棚户居民的“忧居”问题,堪称一项浩大的惠民工程。

关键词:宏观政策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