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沙龙之防水:共同的责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中国房地产采购平台系列沙龙之防水:共同的责任

提要:防水这个行业,不只是因为它是关系建筑质量的重要一环,更是关系到百姓民生和建筑安全的大事。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积极努力地解决各方面的问题。

  8月16日下午,由新浪地产(微博)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主办的建筑防水沙龙圆满落幕,但是对于防水的探讨和深思并没有结束。

  与会的中建地产、北京首创华夏地产和东方雨虹、科顺防水、德生防水等7家防水企业经过充分讨论交流后,“以结果为导向,明确权责,系统解决防水问题”已经成为产业链上下游的广泛共识。

  与会嘉宾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  朱冬青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信息部主任  王旭   

  中建地产  胡清旻

  北京首创华夏地产 王璋

  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总工  徐宁

  唐山德生防水董事长  李德生

  科顺化工北京分公司副总经理 陈冬青

  龙阳伟业董事长 王伟

  广西金雨伞防水副总经理  伍盛江

  北京世纪洪雨生产总监  郑万凯

  北京中建友 建筑材料   总工  石增茂

  主持人:新浪地产网副主编 李敏霞

  主持人:新浪地产网和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共同主办的防水沙龙今年已经是第二场了。之前我们一直关注防水这个行业,不只是因为它是关系建筑质量的重要一环,更是关系到百姓民生和建筑安全的大事。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在积极努力地解决各方面的问题,我们以媒体身份作为其中的一环很荣幸参与进来。

新浪地产网副主编 李敏霞

  今天的嘉宾包括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朱冬青、中国建筑防水协会信息部副主任王旭、中建地产建筑师胡青旻,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总工许宁、唐山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广西金雨伞防水副总经理盛江及北京世纪洪雨生产总监郑万凯等。

  今年7月9日和10日央视连续两天对防水行业进行深度报道,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之前的质检总局也连续两年把防水行业列为重点监管行业,所有的举措表明大家对防水行业的关注,也希望防水行业可以发展得更好。防水协会做了很多的工作来推动防水行业的发展,请朱冬青理事长介绍一下今年防水行业的走势和趋势。取得了哪些成果?现在的市场情况是怎样的?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理事长 朱冬青

  朱冬青:最近一年来防水行业有一些变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政府及政府的有关主管部门包括国家质检总局、工信部、住建部等都高度关注防水行业,说明行业的重要性和社会的认知度在不断地提高。国家质检总局从去年开始把建筑防水作为十大重点整治和质量提升的产品列到了2012年的年度计划里,在2013年中又把防水列为了八大质量提升的产品之一继续给予关注,并出台了一些整治的措施。工信部在2012年也把防水行业列入提高准入门槛的一个行业。今年防水获得了两项行业极度关注的产业政策的发布和实施,一个是《建筑防水卷材准入条件》,这个是工信部发布的,今年3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第二是《建筑防水卷材生产实施细则2013版》,今年5月1日实施的。这两个产业政策的发布对调整产品结构、打击假冒伪劣、抑制产能过剩、淘汰落后产能以及科技创新和质量提升都是非常有利的纲领性文件。现在行业从上到下包括各省市的质监系统、工信系统以及行业自身都在大张旗鼓地宣传贯彻。这是国家角度的支持。

  政府对规范行业的运作也给了非常多的支持。过去行业产能严重过剩,恶性竞争非常严重,这种低价竞争以次充好的情况是非常普遍的,无证生产、假冒伪劣也一直都是很猖獗的,甚至有证的一些企业也代生产一些无证的或者是低于国家标准的产品,大家普遍认为防水是一个很卑微的行业。今年国家质检总局把防水列为八大质量提升的产品之一,出台了一些措施,其中一个就是打击无证生产和假冒伪劣,在今年6月17日和18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在全国18个省市搞了一项“建筑防水卷材质监利剑行动”,成绩是非常不错的,两天的行动一共端掉了217个假冒伪劣和无证生产的窝点,收缴了很多假冒伪劣的产品和商标。并在河北新乐、任丘等地区对假冒伪劣产品集中的基地进行了拉闸限电等措施。虽然从收缴的产品数量来讲是微乎其微的,但这次的行动对打击假冒伪劣的势头具有非常大的威慑力,表明行业的生态修复正在好转,也给产品质量提升、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等都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这些现象通过政府的有利措施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遏制。

  第二方面,首先是质检总局对防水卷材的国抽方式改变了。以前全国各地找一定数量的企业抽一抽然后统计一个合格率发布。今年质检总局改变了方式,对占行业防水产量70%-80%的四大产区——山东、辽宁、京津冀、江浙沪进行了重点的国抽,如果这四大产区的问题能得到很好的解决,质量提升的成果就会显现。国抽的重点全部地放在了重要的产区里和重要的企业上,这也是质检总局在国抽上的一大创新。

  其次大量的公共媒体介入行业也是质检总局今年的方向。所以可能在这方面还要做大量的工作。另外有证企业的证后监管也是今年的重要任务之一。今年下半年不仅要对所有获证的企业进行严格的证后监管,甚至证后监管加上专项的国抽都有可能。这样可以杜绝或者是遏制有证企业生产无证的产品,这是行业里面的突出问题,也是质量提升的一个障碍。同时也是对一些重点企业或者是生产合格产品的企业质量上的一种保护。

  再次质检总局可能要再树立一些全国的质量提升的示范区或者示范项目,并通过这样的打劣扶优来推动行业的发展。

  协会从同行业的自律上和市场的角度上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一是今年4月份行业13家企业成立了“促进建筑防水行业健康发展产业联盟”。这个产业联盟也就是像行业昭示,有一批中坚力量来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希望联盟企业能够成为行业自律的一个示范者和成为健康发展的一个引领者。希望联盟企业能够自洁自净,通过解决自身问题,再不断地扩大联盟的数量,使更多的力量来推动行业的质量提升和健康发展。

  二是协会做大量的市场协调或推动市场规范发展的一些工作,推动行业的发展,这是基本的力量。战略合作现在看来已经变成了一个趋势,以前的利润的增长点是依靠供应商来实现的,通过供应的渠道来实现。现在是通过渠道和战略合作来实现。未来建筑防水的施工资质有可能会随着政府审批的放开而下放或者是取消。很多的施工企业会和总包,防水企业的供应商和房地产开发商,施工层面,劳务合作上的战略合作都会体现出来。这也是行业有力增长的保证。总之,行业今年的变化和政府的支持以及行业的自律和努力是分不开的。

  主持人:现在相关的工作进展得怎么样了?

  朱冬青:对建筑防水我们有一个重新的定位,以前的防水是不被大家所重视的,认为防水只是功能性材料的选择如地板涂料和地毯等。从业了这么多年对功能技术材料有一些自己的理解,我们认为防水除了是功能性以外还有对建筑的安全提供一些保护,并且它也是关乎到民生的产品,所以我们提出了建筑防水关乎建筑安全和百姓的安康的理念。我觉得这几年我们不断地在各种场合呼吁,包括房总公益性的一个发布会,已经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了。同时我们也在开展走进社区整治渗漏的大型公益活动,好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防水工程的重要性。

  最近住建部把绿色建筑定为我们国家在工程领域的基本国策,这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商机,我们的行业如何在绿色建筑里获得一个机会,如何在相关的行当中有绿色的因素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现在我们可以看到的在建筑节能的角度下,在防水或者是建筑的屋面确实有防水的因素,所以我们希望在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里能够包含到我们关注的这些行业里面的绿色因素,比如说我们现在绿色建筑的规范,绿色建筑评价标准里面,因为绿色建筑在14年以后可能会快速地发展起来。今年政府批准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只要在这个评价范围内就会认定你这个建筑有可能是绿色建筑,我们跟政府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我们的屋面如果有绿色植被,那么就它还应该还有绿色建筑的功能。比如说会抑制城市的热导,会给我们的建筑增加节能的效果,它会使我们的屋顶的材料延长使用寿命,另外在雨水大的时候会有减缓雨水排放的一些功能。所以这都是在绿色建筑的大框框里,每一项都会有加分的。所以我们认为种植物面是绿色建筑的很重要的因素。还有屋面上有一些高反射的涂料和卷材这样可以把太阳光直接地反射到太空,可以很好地抑制热导,或者说有一些地面或者是墙面有这样的功能,也会增加这个建筑本身的建筑节能,大量的实验证明,特别是国外一些现有的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里,对反射屋面都给了非常高的加分,我们也建议政府能够在自己的绿色建筑的评价标准里可以包含进去,凡是有热反射功能的卷材或者是屋面、涂料,无论是刷在哪里都有一些功能,是可以经过认证和评价的。经过认证和评价不仅仅是在新的时候有这样的功能,同样在两三年以后不会长霉和发黄,而且衰减的程度是可以接受的话,也可以获得绿色建筑的评价的加分,还有一些通风的屋面结构,可以用非常简单的构造系统,使瓦屋面太阳的辐射对顶层住户的影响降到最低,这样顶层住户的生产质量会明显地提升,冬天还可以减少取暖的一些要求,夏天可以减少空调的用电,这种系统我们认为也可以是绿色的屋面。

关键词: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