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深高铁铺轨最后200米 惠州南站为全线最大车站

  连接厦门、汕头、深圳3个特区的厦深铁路,是途经惠州的第一条高铁。厦深高铁年底通车的消息,曾让多次看到工期推迟的人们心里再次打鼓。不过,南 都记者现场走访发现,根据目前的工程进度,这个通车时间蛮靠谱。厦深铁路惠深段的铺轨,今天剩下最后200米。因线下基础工程8月3日才交付,所以浇筑、 放轨枕、铺轨等程序,估计还得要两三天。56公里长的惠州段,设置了惠州南站、惠东站两个车站。目前,两站已进入装修阶段;配套的电力设施目前已经安装好 了承力索,正逐步架设导线。待全部做好后,10月就可以进入联调联试了。

  单段钢轨长500米

  厦深铁路惠深段,是厦深铁路全线最后铺轨的标段。受铁路线下基础工程开工晚的影响,惠深段6月20日才开始铺轨,比广东省内其他标段晚了近两个月。而厦深铁路福建段,已于4月26日全线铺轨贯通,并与广东段顺利接轨。

  惠 深段从汕尾陆丰的鲘门车站到深圳梅林隧道出口,正线119公里(折合成单线为238公里)的轨道,由中铁二十五局铺设。据中国铁建二十五局一公司项目经理 蓝茂东介绍,与普通铁路相比,厦深铁路使用的是长轨,轨道接缝少了很多,让列车能更快提速,运行更加平稳。他说,以前的传统轨,单截轨长25米,而近年, 高速和普速铁路普遍采用500米一截的长钢轨,厦深铁路采用的就是这种,长度是传统轨的20倍。

  把500米的长轨运到轨道上,得花 不少工夫。施工人员要用龙门吊,将500米的长轨吊装在长轨车(在轨道上运行)上,一次最多能运24段长轨,铺6公里长的轨道。为保证安全,长轨车的车速 只能控制在5千米/小时。此次施工的最远点,在汕尾海丰鲘门,和长轨基地相距约100公里,长轨车走一个来回得四五十个小时。

  白天铺轨凌晨焊接

  8 月2日中午12点半,惠州南站站台前,一辆校轨车沿着轨道往深圳方向缓缓开去。列车后面刚校好的轨道,仍有些许弯曲。钢轨上的温度要比正常的室外温度高。 蓝茂东说,当地面温度达到37-38℃时,钢轨轨面温度其实已经接近50℃,导致钢轨膨胀变形。所以,500米长的钢轨被放置好后,遇到高温,原本放置好 的接口会因此错开。施工人员只能等34℃、35℃时,才能将两段长轨焊接起来。根据现在的温度,焊接基本上都要等到凌晨。白天铺好一段轨道后,如果列车需 要通行,就需要先用校轨车将钢轨校准位置。

  不过,近期全省因台风气温降低,给铺轨创造了不少有利条件。中铁二十五局保持每天不低于 6公里(单线)的速度向前推进,7月20日更是实现了单日铺轨13公里,创了国内有砟轨道长轨铺设速度的新纪录。昨晚,右线已经铺到了红棉隧道,如果施工 顺利,左线今天早上也会到此。双线最后还剩下200米,因线下基础工程8月3日才交付给他们,由于是整体道床,要先浇筑混凝土待其硬化后,才能进行铺轨作 业,可能还需要两三天左右。不过,惠州段的钢轨已经铺完,目前正在做后期的调试和打磨。

  惠州段即将架高压线

  8月2日中午,轨道上,13名工人分两组正在高空架设电线。他们是中铁电气化局网四段的员工。

  两名员工站在7.5米高的梯车上,将承力索固定在硬横梁的角钢支柱上。承力索挂好后,高压线就挂在承力索上,距离铁轨大约6.4米高。高铁开通后,200多公里的时速,靠的就是这些导线提供的动力。

  工 班长范右明说,横跨铁路的就是硬横梁,一般只用在车站附近,相隔四五十米设一根,方便架设多条导线。等出了车站,基本上都用H型支柱来架设导线。厦深铁路 惠州南站的硬横梁宽约20米,现在,惠州段的承力索已经全部架好,只等最后架线。他们正在从惠州南站向深圳东站架设导线,天气好的话,每天能架设10公里 左右(单线),完成后就开始架设惠州段的导线。

  [现场]

  2500吨石砟只能铺500米

  厦深铁路轨道,用的是“分体多枕连续法”铺设,铺轨时,要先在打好的地基上浇筑混凝土硬化,然后铺石砟,摆上轨枕,铺上一段段钢轨,再焊接起来,经过测量、调整、打磨等程序,最终形成一整条无缝线路。

  8 月2日中午12点20分,在惠州南站正在调试的轨道上,东风0620号上,来自河北的姚师傅和同伴正在吃着盒饭。姚师傅说,车上拉着25车皮的石砟,一车 皮有100吨。后面车厢有6个人,边走边往轨道上放石砟,“像播种机一样,一点一点往下倒。”不过,他说,石砟不是铺一遍就行了,钢轨铺上后,调高度、平 度、斜度时,都需要再根据情况加铺、调整,“麻烦大着呢,差一点都不行。”姚师傅说:“前后要铺3层,一次铺1.5公里,这一车(2500吨)只够铺一 层,折算下来就只有500米。”

  石砟铺在了轨道上,大型捣固机要捣6遍,把石砟整体摊平、压实。中午1点14分,来自四川的洪师傅 带着30多名工人踩着轨枕来到运石砟的列车旁边。他们的任务是跟着大机器,把这些石砟摊平,用捣固机压实。“中午都不休息,12点多到,吃了饭1点多就回 来了。”从惠东吉隆到深圳东段的70公里,他们都要配合大机区作业。

  [交通]

  爱民东路将直通惠州南站

  惠州南站位于惠阳淡水新桥村亚公顶旁边,恰在惠阳特大桥和丹梓大桥之间。车站建设期间,由于施工场地狭小,运输材料的车辆进出很不方便。

  记者从市区赶往南站时,经过了淡水镇一条摆了很多菜摊的斜坡,然后拐进村里的小路,才最终到达惠州南站。虽然开往新客运站的6路、11路公交车已经离惠州南站很近了,但进去仍十分不便。

  工 程部副部长杨朔说,前期施工时,罐车、平板车等都是借用钢轨的路基运到施工现场的;到了后期,钢轨路基上开始放轨枕、铺轨,车辆无法再通行,中铁一局就沿 着钢轨从惠阳特大桥修建了临时施工便道,运输车绕过来也得20多分钟。据了解,目前,惠阳正在从淡水镇爱民桥修一条市政道路———爱民东路,直通惠州南 站,修通后,进出南站会更加方便,预计10月1日前基本建成道路雏形。

  04-05版采写:南都记者 夏文格 实习生 丁美玲 通讯员 徐瑜 陈德强

  摄影:南都记者 田飞

  [站点]

  惠州南站

  “最大站”可一次性容纳1200人

  从惠东到惠阳,厦深铁路在惠州境内穿行了56公里,在惠东和惠阳各设了一站。现在,惠州南站、惠东站的站房钢筋混凝土结构均已完工,剩下的就是内部精装修、站房外装、站台铺面装修了。

  比惠东站大了近一倍

  8 月2日,站在厦深高铁广东段中铁一局工程指挥部的楼上,能看到正在建设的惠州南站,进站口一面已经开始拆脚手架了,旁边的塔吊也正在拆除。工程部副部长杨 朔说,脚手架拆掉的一部分,就是正在做外墙装修,内部精装修和外部铺装同步进行。他们负责建设厦深铁路的惠州南站、惠东站、汕尾站、陆丰站,而惠州南站是 厦深高铁全线最大的车站。

  惠州南站站房的建筑面积达到14940平方米,比惠东站大了近一倍,站里设置了3个站台。根据设计,惠州 南站可以一次性容纳1200人。正在建设中的高铁站房,装修风格基本都一样,只在外形上略有不同。杨朔说,惠州南站和惠东站都分为站房、站台、雨棚、旅客 进出通道、站台墙4部分。站房长约180米,宽约46米,高约23米,整个外墙面的装修,除了干挂石材,就是玻璃幕墙,4700平方米的玻璃幕墙,占了整 个外墙近一半的面积。杨朔说,站房的玻璃幕墙为通透白色,站在外面可以看到里面候车的人群。不过,设计人员也考虑了遮光系数,在里面能看得到阳光却不会觉 得很晒。

  顶棚网架结构显宽敞

  根据规划,惠州南站站房的外墙装修为霞红色,内部墙面和地面的装修,全部是白麻色的干挂石材(大理石、花岗岩)。而顶部的乌盖、挑檐均为灰色。

  站 房的候车大厅,顶棚为网架结构,看起来会比普通的顶棚净空会高一些,也显得宽敞一些。站房外设有一座旅客进站地下通道和一座旅客出站地下通道。杨朔说,高 铁的设计时速是250千米/小时,所以配套设施都要求更精确。到了站房部分,施工站台墙和列车间距偏差,都以毫米为单位来控制。

  另外,站内还设有残疾人无障碍卫生间、V IP候车室、抽烟区、饮水设施等多个人性化公共设施。

  惠东站

  客货两用 设置2个站台

  而惠东站位于惠东稔山石井村。从惠州南站开车过去,大约要40多分钟。

  杨朔说,惠东站和惠州南站外形稍有不同,但风格、内部装修大体相当,只是面积比惠州南站小一些,只有7997平方米,最多可同时容纳约600人。惠东站是一 座客货两用车站,设置了2个站台:基本站台和2站台,还有一个货车平台。连接站房和站台的旅客地下进、出通道合二为一,所以,整体较宽,达到12.36 米。

  根据规划,惠东站也将配套有车站路、稔园路、稔山大道等市政道路。杨朔说,目前,惠州南站和惠东站主体结构都已完成,进入装修阶段,预计9月底、10月初可完成整体装修。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