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地王纠纷不断 闲置8年增值5倍

  位于南京城东紫金山南麓的顾家营地块,昨日又传出了“换主”的消息。该地块的持有者之一,新加坡国浩集团以1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顾家营地块的项目公司——国祥房地产有限公司转让给了香港佳源集团。

  2005年7月6日,新加坡国浩房地产公司与南京福中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6.5亿元的价格,拿下了顾家营地块。不过,两家公司随后爆发了纠纷,顾家营地块长时间闲置。在过去的8年里,多家开发商被卷入其中,顾家营地块成为南京最复杂的地王。

 6.5亿,成当时总价地王

  2005年南京房地产市场正经历调整,位于城东紫金山南麓的顾家营地块作为南京城内的优质地块被推出。该地块位于钟山风景区南侧,东临钟山学院,南至绕城公路,西接江苏省农科院,占地面积30.2万平方米。在当时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该地块最终只以6.5亿元的底价成交,新加坡国浩房地产公司与南京福中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手拿下了该地块。

  6.5亿元的成交价尽管是底价,但是在2005年这一总价创下了当年土地成交的最高纪录,成为了当时市场上的总价地王。

 地王成菜地 估值翻5倍

  随着南京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顾家营地块的价值日益彰显,但是合作拿地的两家公司矛盾也随之爆发。国浩房地产方面称,福中在地块开发运作中不予配合,并且试图扩大股份占比;福中方面则表示,双方在《联合竞买协议》中有规定,福中在地块的开发中股份比例有一个梯级上升过程,而国浩房产不予承认。一方指责对方“狮子开口”,另一方则指责对方“过河拆桥”。2007年底,双方对簿公堂。

  地块股权的纠纷,直接导致了该地块的闲置。记者曾经多次前往该地块探视,该地块在周边高楼的次第出现中,逐渐成为荒地和渣土偷倒场地。周边的居民则翻过围墙,在地块的几个角落里,开辟出了成片的菜园。另有部分市民,将这片难得的空地,作为习武和射箭的场所。

  目前为止,该地块在业内的估价已经超过了30亿元,8年的闲置使得该地块有了近5倍的土地增值。

  高成地产陷入地王风波

  2010年底,来自常州的江苏高成地产有意接盘。高成地产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0年年底,北京的一家公司主动找到他们,寻求合作开发顾家营地块。随即他们和这家北京公司以及福中地产达成了合作协议。高成方面表示,北京公司是纯投资,高成地产操盘开发。在随后的合作过程中,高成地产发现福中并非该地块的实际持有人,土地转让工作随即终止,而高成地产因此被东南拍卖起诉。

 国浩地产转手 福中已脱身

  今年8月4日晚间,国浩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旗下国浩房地产(中国)有限公司已于2013年8月2日订立一项买卖协议,向香港佳源集团出售其于国祥房地产有限公司全部权益,总代价为12亿元。随着出售事项完成后,国祥将不再为国浩集团的附属公司。南京一家地产机构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顾家营地块前前后后接洽了几十家开发企业,卷入其中的开发企业就有多家。现在,尽管国浩和福中都已经从该地块的泥淖中抽身而出,但是关于该地块的纠纷却远未结束。记者 朱福林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