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容城图纸房热卖 涉嫌构成诈骗甚至非法集资

  宣称3年返租保障,收益率达24%——

  本报记者 刘含敏报道

  一家设立在县政府办公楼旁的售楼处,对外宣称其开发的商业地产(商铺)可让投资者实现3年投资回报率24%、长期稳定高收益、以一博十的创富奇迹。此外,凡抢购商铺者可有3年返租保障为噱头,并以预交定金方式吸引投资者购买。不过,该售楼处所宣称的商业地产项目目前仅是停留在图纸上。

  日前,记者在紧邻河北省容城县政府东侧一家标注“领秀城”地产项目的售楼处了解到,“领秀城”仅是一个住宅项目,由河北保定宇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现已动工建设。与此同时,开发商现主推并对外公开销售的是一个商业地产项目——领秀国际广场(金街商铺),以提供3年返租保障,三年收益24%,实现投资回报为卖点,引导消费者从速预订商铺。另据了解,购买500平方米以上的商铺需交订金50万元,购买260平方米以下的商铺需交订金25万元。“目前,已有数十位购房者预交了金街商铺的订金。”“领秀城”售楼处一销售人员对记者如是说。

  据知情者透露,“领秀城”售楼处正在公开热销的“领秀国际广场”(商铺)是一个未开工建设且没有取得施工及预售审批手续的地产项目,目前,仅凭借一张宣传册对外吸“金”。

  售楼处一销售人员也向记者证实,“领秀国际广场”目前确实还没开工建设,而且项目选址处目前仍处于待拆迁阶段。随后,记者根据售楼处销售人员的指引来到“领秀国际广场”项目选址处发现,项目不仅没有建设而且地上建筑(学校)丝毫没有动迁迹象。

  按照《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房地产开发商在房地产市场上销售商品房,必须具备“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仅凭户型“图纸”公开对外销售,严重违反了国家法律的相关规定。

  有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图纸房”有很大的市场风险。调查显示,80%以上的房地产纠纷源于购买“期房”或“图纸房”,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的现象。由于消费者在购买房屋时,买的只是图纸和沙盘上的房屋,所以,购房者在与开发商的风险博弈中明显处于劣势。

  知情者还透露,“领秀国际广场”这一“图纸房”还涉嫌构成诈骗甚至是非法集资。

  针对“领秀国际广场”对外销售并收取订金行为是否属于违规预售商品房和构成非法集资等危害行为。记者先后采访了河北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和公安局。

  容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以主要分管领导不在单位为由拒绝记者采访和赴现场进行执法请求。随后,记者又赶到容城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进行采访,该局经侦大队有关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经请示主管领导后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向本报反馈。对此,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