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龙头将走无铅化之路

提要:铅是一种全身性毒物,是一种危害人体神经、血液、骨骼、消化、生殖等系统的重金属元素,被国际癌症组织划定为致癌物之一。现行水龙头国家标准并没有对铅含量及析出量作出强制性规定,所以国内市场销售的龙头的出厂检测均未将铅作为品质评判标准。

  7月份,面对沸沸扬扬的水龙头铅超标话题,人们不禁发出疑问:铅对人体有哪些危害?水龙头中超标的铅是否会影响水质?水龙头里的铅是怎么产生的?将来水龙头能否实现无铅化?

  铅的危害

  传统水龙头多是由黄铜加工生产而成。为了提高加工便利性,生产厂家在铜中加入了一定量的铅。

  当水龙头投入使用,在水的冲刷下,铅不断析出到水中,并经过消化道进入人体。水龙头会导致自来水二次污染。

  铅是一种全身性毒物,是一种危害人体神经、血液、骨骼、消化、生殖等系统的重金属元素,被国际癌症组织划定为致癌物之一。

  过量的铅会损害神经、造血和生殖系统,尤其对儿童危害巨大,儿童对铅的吸收率是成年人的8倍,排除率不及1/30,铅毒严重影响儿童智力及体格发育。长期接触铅可致儿童及成人慢性肾炎,由于肾脏代偿功能大,因此对铅的肾脏毒性作用常估计不足,铅使肾脏清除作用降低,进而加重铅在肾脏及其他组织中潴留。水在龙头中的流动会产生“金属释放”,饮用后金属“持久、富积”体内,铅在骨骼中蓄集,可能造成老年痴呆。

  天然水中很少含有铅,自来水中的铅主要来自含铅的家庭管道系统,即从水管、焊料、配件或入户连接设施。管道系统溶出铅的量与自来水的pH值、温度、水的硬度和水在管道中停留的时间有关。

  除铅技术

  国内外标准的集体升级,将对中国水龙头制造产业造成重大冲击。卫浴企业纷纷投入无铅水龙头技术研发。

  据悉,常见的除铅有三种方法:一是洗铅处理,采用工业洗铅粉浸泡,暂时性的降低龙头内壁表面的铅含量,但时间稍长,内部的铅会源源不断地析出。此技术操作简单,多数规模化企业都可执行。二是制造无铅铜,但无铅铜在中国乃至全球都尚无统一材质标准,其材质性能尚不稳定,难以被推广,仅有少数几家企业在尝试。三是制造不锈钢龙头。不锈钢材质不含铅无析出,是公认的安全材质,被广泛应用于厨房器皿、食品机械、医疗器械等领域,也成为选用无铅龙头的新趋势。

  相关标准

  据了解,目前国内涉及水龙头重金属含量的有《生活饮用水输配水设备及防护材料的安全性评价标准》和《水嘴铅析出限量》两个标准,均为推荐性,与之对应的是国外在水嘴产品重金属含量上的强制性标准。

  现行水龙头国家标准并没有对铅含量及析出量作出强制性规定,所以国内市场销售的龙头的出厂检测均未将铅作为品质评判标准。

  为保障国民饮水安全,推动产业升级,与世界接轨,从有关协会了解到,我国也即将推出水龙头新国标。国家质量标准制定的相关人士透露:铅析出量的限制将成为新标准的重点内容。

  可以预见,在未来,好龙头的评定中,含铅量的高低将成为关键因素。

  伴随着新国标的出台,国家相关部门或将推动百姓教育工作,以提高无铅龙头的市场认知和接受度,保障百姓饮水安全。

  未来趋势

  水龙头行业经近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水龙头出口国。

  随着对外交流的不断扩大,国外先进的标准也不断引入水龙头行业,行业的发展将借鉴国外新进的技术水平,水龙头将走向结构新颖、功能多元、造型独特的同时将更加追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

  无铅(低铅)化是发展趋势。现在市政供水一般用氯气消毒,氯溶于水后,水质呈弱酸性,这样就使管道释放出铅等重金属的速度更快,欧美发达国家的研究表明生产水龙头的材料无铅化是解决管道中的铅析出的措施之一。为此,美国加州起草AB1953法案,其自2010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生效。AB1953规定水龙头中与饮用水接触的材料的铅的加权平均值小于0.25%。原材料中的铅含量由8%降低到0.25%,降了32倍,日本专家对有铅和无铅铜中的铅析出研究发现两者之间至少相差2个数量级。

  中国的水龙头行业制定安全标时非等效采用了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NSF)制定的NSF61《饮用水系统部件的健康影响》标准,铅析出限量为11ug/L,但这是美国1988年的标准刚在国内实施,现在发达国家水龙头都采用无铅的标准。业内人士认为,未来20年,中国水龙头行业有望执行无铅化。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水龙头将走无铅化之路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