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半年GDP增长10.2% 总体保持平稳增长

  今年以来,广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和挑战,全区经济保持平稳发展态势。

  在宏观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北海市强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技术改造,加快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北海石油化工、临港新材料、电子信息三大优势产业共完成产值368.6亿元,同比增长32.12%。

  北海市工信委副主任 陈仕:下半年我们还将继续围绕这三大产业的配套项目、还有一些产业链的延伸,加大项目建成投产,力争这些项目效益尽早发挥,为千亿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上半年广西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工业结构逐步向高精深转变,装备制造业、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5%和19%左右;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29.3%,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更新改造投资增长28%左右。

  农业方面,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资金落实到位,农业生产形势较好。上半年广西各级财政共筹措农林水事务资金353.4亿元,同比增加33.8亿元,主要农作物稳产增产,夏粮有望获得丰收。针对禽流感、生猪价格大幅下跌等冲击,广西及时采取对家禽龙头企业财政补贴、动用价格调节基金增加生猪储备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养殖业损失。

  玉林市水产畜牧兽医局总经济师 张林:6月底玉林活猪均价已由最低时每公斤12.2元升至14.4元,活鸡批发价由每公斤11.6元左右升至14元左右,逐步回到了养殖成本线之上。

  在重大项目的拉动下,上半年广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9%,比全国高2.9个百分点左右。

  此外,全区上下开展了"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进;2013年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广西港澳行等活动举行,开放合作水平进一步提升;998.7亿元投入民生领域,占财政总支出74.8%,改善民生取得了新成绩。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5810.18亿元,同比增长10.2%;全区财政收入1021.22亿元,同比增长11.1%。

  自治区党校经济学部主任 教授 张家寿:广西仍然保持一个良好的发展势头和格局没有改变,以及中石油钦州炼油厂停产检修已经恢复生产,同时像防城港金川40万吨铜等重大项目已经竣工投产,这些都将为下半年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支撑动力。

  自治区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副所长 高级经济师 苏腾:要利用好我们的大项目和大产业,做好我们的特色经济和特色产业方面,我们有100多个县域单位,主要是做好每个县域单位都培养1到2个产业起来,这个量就很大了。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