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正电气推出质量管理新模式

提要:“绿色制造商”管理体系:对公司内部各事业部的制造过程质量管理建立了“绿色制造商”体系,结合ISO质量体系的要求,制订了质量、物流两项审核标准进行定期的审核。“绿色经销商”管理体系:为了提高公司经销商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公司组建了经销商管理(DME)团队,配合走访市场和客户对经销商进行帮扶,提高经销商库房管理和运营能力,规范经销商内部管理。

来源:慧聪电气

  作为中国低压电器行业的领军企业,天正电气一直致力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绿色组织,率先推出了绿色供应链(绿色供应商、绿色制造商、绿色经销商),通过多项举措推进卓越质量管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其品牌价值主张“天正绿,不一样的来电感觉”旨在为客户提供更可靠、更智能、更绿色的电气解决方案。

  围绕战略目标构建考评体系

  公司早在2005年即开始导入“卓越绩效模式”,秉承“卓越过程产生卓越结果”的核心理念,将“方法、展开、学习、整合”的循环应用在公司经营管理的各个环节,取得了累累硕果。时至今日,天正电气已经完全摆脱了传统温州企业以家族化经营模式在低端市场竞争的局面,成为一家在独具特色企业文化引领下,以授权充分的高素质职业经理人为核心管理团队,围绕战略中心组织的要求,在战略人力资源管理、渠道和营销模式创新、技术产品转型升级、精益生产、全面质量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均领跑同行业的优秀企业。

  建全管理制度提高质量意识

  公司建立与完善了质量管理体系,通过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三个体系认证,公司内部率先建立了“首席质量官”制度,聘请资深质量专家为公司质量工作的第一负责人,并带领一支年轻的团队,推进了全面的质量管理包括质量“一票否决权”,明确企业质量责任、有效保障质量安全、提升企业质量竞争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实行首席质量官制度增强了企业质量责任意识、提升了质量管理水平、增强了质量竞争力,为企业经营、质量提升、公司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年底根据公司各事业部在质量成本、客户退返率、客户满意度、绿色制造厂、销售增量五个指标综合评价,评选颁发年度公司的“总裁质量”奖。

  发动全员参与夯实质量基础

  全面质量管理必须以全员参与为基础。公司在全员质量管理方面,积极推行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的方针。合理采用多种先进的质量管理方法和工具,对不同阶段和过程进行控制,有效的保证了产品质量。同时根据不同层次、不同职能、不同岗位或任务的需要有针对性的对员工进行质量理论和基础知识普及教育,鼓励全体员工参与质量管理和技术改进。

  全面开展质量金卡活动,为员工参与公司管理和技术改善提供了有效途径。对有效的提议颁发由总经理和质量总监签名的质量金卡和奖金。每年底对全年的质量金卡进行大评选,筛选出三个优胜奖,在公司年度盛典大会上由董事长亲自颁发年度质量金卡奖杯和奖金,大大提升了员工参与产品质量提升的积极性。正是由于全员的参与,领导的支持,公司获得2011年度苏浙皖赣沪地区“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天正电气的质量管理基础得到了不断的夯实。

  供产销绿色管理打造敏捷供应链

  企业要及时满足市场需求,适应市场变化,必须建立供应链的快速响应机制,为了加强供应链的一体化建设,天正着手建立“绿色供应商”、“绿色制造商”、“绿色经销商”管理体系,确保快速敏捷供应链,提高市场响应速度。

  “绿色供应商”管理体系:天正电气本着“择优汰劣、有效监督、长期合作”的原则建立了一个从供应商选择、样品认证、长期供货、表现评估以及优胜劣汰的“绿色供应商”管理体系,对供应商不同的阶段采用不同的审核标准对其考核评估---采购评估表、现场快速评估表(质量、物流)、SAM审核表(质量、物流)。

  “绿色制造商”管理体系:对公司内部各事业部的制造过程质量管理建立了“绿色制造商”体系,结合ISO质量体系的要求,制订了质量、物流两项审核标准进行定期的审核。对各事业部的审核,在开出不符合项的同时,以颜色报告能力水平。量保证部除每年一次的全要素审核外,还可针对重点改进情况组织专项审核,根据审核结果提出整改要求,并采取闭环跟踪的方式将问题逐一关闭。

  “绿色经销商”管理体系:为了提高公司经销商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公司组建了经销商管理(DME)团队,配合走访市场和客户对经销商进行帮扶,提高经销商库房管理和运营能力,规范经销商内部管理。DME团队以经销商的盈利为前提,采用现代库房管理方法及先进的精益生产管理理念,要求经销商能够看到自己传统的管理方法所带来的经营中的浪费。

  实施里程碑管理确保研发质量

  在研发部门设置了专职的研发质量主管,在“研发里程碑”流程中的每个里程碑认证节点建立里程碑审查表,由产品指导委员会进行审核。同时,负责对研发过程中的质量问题进行监控。公司研发里程碑式管理由“产品指导委员会”负责推行实施。所有预研项目、新产品项目、技改项目、质量提升、工业项目必须定期向“产品指导委员会”汇报,方便“产品指导委员会”全面了解项目实施的进程、质量和成本等信息,专职的研发质量主管全程监控项目的实施。“产品指导委员会”的主要职责是评估产品路线图和立项批准;任命项目经理;批准《项目任务和承诺书》;评估项目阶段进展报告以决定是否进入下一阶段;检视项目的关键任务和风险;确认项目组所需资源等。研发过程中应用DFMEA、QFD(质量屋)、正交试验等质量工具保证研发的质量。

  构建信息化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

  在客户服务方面,公司以“打造信息化客户沟通与服务平台,提升服务效率”为战略要求,始终贯彻“高效、方便、快捷”的原则。公司明确质量保证部CRM部为顾客投诉的接收归口部门。为了加强顾客投诉基础管理,缩短处理周期,公司还明确规定质量保证部、各事业部等部门得到顾客投诉信息后,要做到8小时回复,有服务网点24小时赴现场服务,无服务网点72小时赴现场服务。对已处理、改进落实的方案及时答复顾客,从而达到顾客投诉闭环关闭管理。在这样理念上公司客户服务响应达标率均逐年上升。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天正电气通过推进卓越绩效管理,在以“客户导向、积极主动、学习创新、正直诚信、以人为本、发展共赢”人核心价值观的引导下,不断提高整体绩效和竞争能力,持续提升产品品质,最终为成为影响中国的工业电器企业,并最终成为具有全球地位、受人尊敬的伟大企业而不懈努力。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