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涉房贷款接近去年全年 宽信贷下房价难跌

  央行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同比多增7326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7.1%。2012年全年,金融机构房地产类贷款增加1.35万亿元。这意味着今年上半年的涉房类贷款几乎与去年全年相当。

   74%为个人住房贷款

  具体分项来看,在地产和房产开发贷款增速回落,6月末,地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7.2%,增速比上季度末低4.2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1%,增速比上季度末低1.3个百分点。

  而个人购房贷款保持快速增长。个人购房贷款余额9.07万亿元,同比增长 21.1%,增速比上季度末高3.7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9628亿元,同比多增6173亿元,占整个涉房类新增贷款的74%之多。

  增速最快的是保障性住房开发贷。上半年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增加850亿元,占同期房产开发贷款增量的35.5%,同比增速高达37.5%。

  上半年全国房价普涨

  2013年上半年,全国房价普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3个城市房价环比上涨,如果与去年同期相比的话,则有69个城市房价上涨。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分析认为,信贷宽松是2012年到2013年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涨的最关键原因。

  据银行人士介绍,在实体经济复苏强度不足的大背景下,资质良好的房地产开发商、楼盘项目等,再一次成为银行眼中的香饽饽,这是目前各家银行悄悄达成的默契。

  张大伟称,开发贷继续上涨,虽然涨幅放缓,但销售回暖后的开发商,资金情况非常乐观,这也影响了下半年房地产价格依然易涨难跌。信贷环境的松紧对楼市的影响立竿见影,下半年楼市的发展趋势也有赖信贷对房地产的影响,如果再现宽松,房价上涨将再现加速。

   ■ 本地情况

    北京首套房利率想打折比较难

  上半年个人住房贷款增势凶猛,银行的打折优惠也动力渐弱,记者昨天了解到,目前北京多家银行的首套房利率多调至基准利率,很难再享受利率优惠。

  昨天央行表示,为继续严格执行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暂不作调整。目前,首套房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二套房利率则要上浮1.1倍。

  记者昨天咨询了解到,目前四大行中农行已实行基准利率,建行实行差别定价, 基本以基准利率为主,资质特别好的可享受到9.5折利率优惠。工行方面,一手房的首套房贷款仍可以享受到8.5折利率优惠,二手房的首套房贷款最多可以享 受9折利率优惠。光大、民生等银行均表示首套房贷实行基准利率。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