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采购促质量提升 防水沙龙首次落地深圳

提要:正因为诸多环节对建筑防水质量起到重要作用,6月24日,广东省建筑防水材料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与新浪地产共同主办的深圳建筑防水沙龙举办。万科地产、中信地产、招商创业、阳光华艺地产、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悉地国际空间设计中心和东方雨虹、唐山德生、广东科顺、深圳卓宝、广西金雨伞、深圳蓝盾、江苏凯伦7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共聚一堂,为做好防水杜绝渗漏这个长期目标献言献策。

  战略采购促质量提升 防水沙龙首次落地深圳

  《深圳市建筑防水构造图集》首发

  建筑渗漏问题居高不下,是设计缺失死板的套用图集,造成防水硬伤?还是市场材料良莠不齐,非标产品横行?抑或盲目追求赶工期,不顾防水材料施工环境?

  正因为诸多环节对建筑防水质量起到重要作用,6月24日,广东省建筑防水材料协会、深圳市土木建筑学会防水专业委员会与新浪地产(微博)共同主办的深圳建筑防水沙龙举办。万科地产、中信地产、招商创业、阳光华艺地产、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悉地国际空间设计中心和东方雨虹、唐山德生、广东科顺、深圳卓宝、广西金雨伞、深圳蓝盾、江苏凯伦7家防水材料生产企业共聚一堂。为做好防水杜绝渗漏这个长期目标献言献策。

  防水采购的战略合作

  开发商是集成商。如何选用好的材料,做好建筑防水?甲方是第一责任人,也是建筑渗漏的受害人之一。关注成本的同时,开发商也更关注防水质量。于是众开发商纷纷將目光投向与防水企业的战略合作

  有丰富从业经验的阳光华艺地产总经理张雪峰表示,开发商在选择防水材料通常有三种方式,一种是积极解决问题,找专业的单位来找出防水的薄弱环节,并给出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开发商和防水企业建立了信任,双方合作深化方案,更好的解决了防水问题。第二种,开发商尝试用各种品牌的同样的材料,观察不同材料在使用后的表现。然后慢慢筛选,淘汰落后的企业。第三种,总结经验,统一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的防水要点,进一步进行细节研究,形成一套适合开发商自己的做法。

  显然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万科就属于第三种,万科地产工程管理中心总工程师介绍说:“作为集成商的万科不太可能将每个领域都研究得非常透彻,而是通过与专业公司的合作来解决专业问题。建筑防水是个系统性问题,对南方地区雨水多的特点,万科不是把防水的问题全部扔给防水材料供应商,而要召集设计、材料供货、施工单位一起讨论,形成一个系统性成熟的方案来解决问题。”

  防水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越来越多的房地产公司都已对防水材料进行战略采购。而房企龙头万科经过探索与创新已形成自己的采购模式,对防水材料也进行了集团战略采购,集团战略采购主要是针对屋面、地下室、卫生间等部位普遍适用的防水材料,供应商不仅要提供合格和适用的产品,而且须提供及时周到的技术服务,保证从材料选择、施工到交付全过程质量是可控的,这样才能对万科防水做法体系形成有效支撑,也是万科选择防水单位的标准。

  为杜绝渗漏建言

  同质化是影响防水行业发展的阻碍。防水专家瞿培华认为,防水界同质化严重不仅体现在材料,还体现在设计、施工。个性化不强,都是找寻一些很共性的特点,没有根据地域的差异性配备合适的防水设计理念与防水解决方案。

  防水是建筑基础功能,也是考验设计师能力的试金石。唐山德生防水董事长李德生表示,,因设计不合理而漏水的问题有60%。渗漏的节点各不相同,需要建筑师了解防水构造设计。另外要坚持防排结合的理念,做好防水的补救措施。地下、侧墙、屋面、种植,不仅有外墙的防水,还有卫生间的防水,需要几种合适的材料搭配组合。

  广东东方雨虹董事长杨浩成认为防水所有的渗漏是“权责利问“题。目前所有的房地产企业没有完全把所有的权利给防水企业。开发商控制成本,防水企业不断压低造价,部分施工单位就会有偷工减料的情况。另外,施工服务和整包的进度也是渗漏一个主要的原因。

  深圳蓝盾之星董事长童祖元认为,防水企业应参与到施工中。“首先是发展商把这个项目发给了总包,如果价格太便宜是达不到优良防水性能的。发展商可以把防水工程给专业的公司来做,一些专业防水公司经过多年的沉淀完全成长起来,有责任和能力把项目做好,或者说在防水上出现了渗漏水现象它有这个能力来进行赔偿。为了做好防水,总包和防水工程公司可以协商。“

  《深圳市建筑防水构造图集》防水沙龙上首发

  《深圳市建筑防水构造图集》经过9个月紧锣密鼓的编撰,在深圳防水沙龙上首发。与其他图集不同的是更强调概念设计,内容更全面,也更具系统性。

  《图集》按直接引用和参考两大部分编制,容纳了国内最先进的防水设计案例。它吸纳一些先进可行的构造作法;不仅吸纳了更优化的设计方案,还总结了工程界常见的问题,防水专家张道真教授近年防水构造设计的众多有指导意义的首次面世。目的为了宣传更优质的产品,在技术上也更合理。

  张道真教授表示,随着防水产品不断变化,设计师对新材料的使用不能与时俱进,完全套用图集,幼稚的设计方案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复杂的建筑设计需求。而同质化的防水设计也已严重影响了防水质量。

  图集一直是设计师的工具书,像字典一样可以。设计师既可以套用图集案例。也可以熟悉概念设计举一反三,张教授一再强调《图集》的使用要从要旨上理解。用更细致的案例及节点设计帮助设计师做好优化设计方案,从而为开发商省钱。

关键词:防水  开发商  防水企业  设计  防水理念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