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承包商用廉价卷材做防水 1栋楼省1万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部分承包商用廉价卷材做防水 1栋楼省1万多

提要:近日,长春市气温持续升高,居民楼楼顶积雪开始融化,导致很多居民家中漏水,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他简单算了一笔账,以一栋4个单元的居民楼为例,楼顶面积大约在800平方米,防水卷材用量为110多卷。

  新闻回放:近日,长春市气温持续升高,居民楼楼顶积雪开始融化,导致很多居民家中漏水,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使用廉价防水材料,施工被转包,日常维护不及时都可能造成防水层漏水……”昨日,在记者暗访中,业内人士爆出猛料。此外,包括防水材料经营者、建造师及监理人员在内的业内人士认为,楼顶漏水的防治应从材料、施工时抓起,平常注意维护,才能减少漏水现象。

  调查

  防水卷材价格差距大

  截至昨日,本报已接到552位居民的来电,反映顶楼漏水。许多居民提出,房顶漏水是由于防水材料不好导致的。昨日,记者走访了长春市生产资料交易市场和正阳装潢市场内多家防水材料经销处。

  “目前,长春市场上销售的弹性体改性沥青防水卷材中,分为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两种。”一位销售人员介绍,耐低温性能达到-20℃的符合国家标准,达到0℃、-5℃、-10℃的符合行业标准。

  “耐低温性能低的价位也低。”在一家销售防水卷材店中,销售人员张女士介绍,耐低温性能达到-20℃的,价位在230元/卷左右,每卷7平方米。同样的面积,耐低温性能-10℃、-5℃、0℃的,价位分别是180元、150元和130元。

  经过对比可以发现,耐低温性能在-20℃的摸起来手感要柔软一些,厚实一些。张女士说:“符合国标的防水卷材,低温柔性好,达到-20℃不裂纹,延伸性能好,使用寿命长,比符合行业标准的防水卷材要厚实。”

  根据记者在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的走访,销售防水卷材的人表示,大多数物业为居民楼修理楼顶漏水时,选用的多数都是耐低温性能为0℃的防水卷材,小修小补,没有查找真正的漏点,无法从根上杜绝房屋漏水。

  一栋楼就能省上万元

  昨日下午,承接防水工程的孙先生说,防水材料决定楼顶防水的耐寒性,长春冬季寒冷,对防水材料的防寒要求比较高,而一些开发企业出于成本考虑,会选用耐寒性一般的防水材料。他简单算了一笔账,以一栋4个单元的居民楼为例,楼顶面积大约在800平方米,防水卷材用量为110多卷:

  A耐低温性能达到-20℃的材料,每卷230元,价格在2.6万元左右;

  B耐低温性能达到-10℃的材料,每卷180元,价格在2万元左右;

  C耐低温性能达到0℃的材料,每卷130元,价格1.5万元左右。

  选用耐低温性能最低的和最高的相比,仅一栋楼的差价就有1万多元。

  监管

  监理公司按规范监督验收

  有些房子刚交付使用,不到一年就发生漏水,那么交付使用前没有相关部门的监督检验吗?

  长春一家监理公司的刘先生表示,在使用防水材料上,选择符合国家标准的还是选择符合行业标准的,相关文件并没有明文规定。交付使用的房子,在检测、验收时都是按照国家的验收规范来验收,验收后要经质检站检查后才能备案,但在使用过程中因为工程质量差异,人为因素、使用程度、维护程度等因素仍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渗漏。

  剖析

  顶楼漏水有五大原因

  某建筑公司的建造师吴先生说,长春雨季的时候,居民楼顶层漏水的情况不是很多,漏水大多发生在开春的时候,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

  1.防水材料不合格;2.施工质量不过关;3.连接处出现漏点;4.未及时清理积雪;5.顶楼排水口受堵。

  天气条件允许,将进行维修处理。

防水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防水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