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湖隧道下月初现部分雏形 里四外三共7层防水

提要:记者在隧道的设计图纸上看到,隧道限速50公里/小时,里外做7层防水。象湖隧道将分三段施工:第一段为子羽路至西堤路;第二段为西堤路通过湖中心至施尧路;第三段为施尧路湖边东岸至迎宾大道。

  来源:信息日报

  记者在隧道的设计图纸上看到,隧道限速50公里/小时,里外做7层防水。那么,这些数字有何科学根据?近日,记者来到由南昌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承建的象湖隧道工程项目部采访,相关人士对这些数字进行了解读。

  为防汛围堰加高至19米

  象湖隧道工程是九洲大街子羽路下穿象湖东延伸工程,西起子羽路,东至迎宾大道,路线全长约2.7km,其中暗埋段长度1725米,东西两端接线分别长约600米、350米,比青山湖隧道长900余米。

  象湖隧道将分三段施工:第一段为子羽路至西堤路;第二段为西堤路通过湖中心至施尧路;第三段为施尧路湖边东岸至迎宾大道。由于汛期来临,为防汛,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围堰加高至19米。目前的进展是,抽水已经结束,清淤还有一部分未完成,南北方向的施工便道已接近完成。

  里四外三共7层防水

  据了解,隧道湖中段采用TRD工法新工艺,方式是主要围着基坑四周进行混凝土搅拌墙施工,采用深层连续墙止水岩石,边挖边搅拌边掺加水泥浆,凝固后固定下来,可形成地下“连续墙”止水帷幕。也就是在隧道外围形成一止水墙体,可以阻止基坑四周水向基坑渗流。

  隧道周围根据地形不同,里四层外三层共采用七层防水。最里面一层用背贴式橡胶止水带,紧贴隧道墙。隧道外第一层为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第二层为3毫米厚高分子防水卷材;第三层为回填粘土层,即把隧道用粘土裹起来,用压路机压实。

  车速50公里/小时

  隧道行车速度为何定为50公里/小时?据介绍,50公里/小时车速,系设计部门调查设定的。隧道中每车道3.75米宽,双向六车道,隧道空间较大。50公里/小时的车速是根据交通部门的预算,综合设计部门对车流量的预估等一系列数据设定的。

  隧道厚度:1.2、1.4、1.8米

  隧道标准段厚度设计为1.2米,另外还有两种厚度为1.4米、1.8米。

  据介绍,隧道顶部与底部的厚度,都是考虑到隧道空间面积及道路是否有分叉道所致:当顶部为1.4米时,一般表现在隧道由窄变宽的空间中;当隧道顶上有景观墙及桥墩时,隧道顶部与底部均为1.8米时的厚度。

  隧道由44节箱涵组成

  记者现场看到,隧道主体工程样板段正在施工中。据介绍,隧道分44节施工,每节长40米、宽32.4米。通过样板段找到施工技术参数,样板段施工完毕后,44节箱涵全部按此操作。“隧道底板全部是混凝土垫层,底部厚度将达到1米多不等,每节隧道箱涵制作的时间近一个月。”

  为什么整个隧道设计为44节?据相关人员介绍,根据建筑学原理,隧道箱涵设计太长对工程不利,易出现拉裂。按照建筑要求,只能设计成40米,不能超过。40米长的箱涵需设计一个防裂带,经技术处理可防止钢筋热胀冷缩。

  象湖隧道:

  是朝阳大桥-九洲大道高架快速路-象湖隧道-广州路东西向干线道路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象湖东、西岸的重要通道,是实现城南片区与朝阳新城、红谷滩新区快速联系通道的交通纽带和关键节点,计划年内主体基本完工,明年8月竣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