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卖地收入超过550亿 北京将迎土地供应高潮

提要:5月7日,北京世纪今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68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市门头沟区新城MC09-004地块C2商业金融用地。此后,北京土地市场迅速陷入冰冻期,在3月1日~4月8日出现近40天的零成交之后,4月也仅成交2幅住宅用地及4幅商业金融用地及多功能用地,土地出让金合计65.023亿元。

  5月7日,北京世纪今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3.68亿元的价格,竞得北京市门头沟区新城MC09-004地块C2商业金融用地。自4月15日以来长达20余天的北京土地市场“空窗期”终于被打破。

  土地供应冷热不均

  今年以来的北京土地市场,可谓冷热不均。

  1~2月本是传统的土地供应淡季,但在2013年,北京却掀起了一波土地供应及成交的高潮。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的统计,1月北京土地市场成交经营性用地13块,其中包含8块住宅用地、5块商业金融用地及多功能用地,累计成交金额为237.819亿元;2月更是成为北京土地市场的集中供应期,成交经营性用地共计23块,其中住宅用地高达18块,商业金融及其他用地5块,成交土地出让金约233.327亿元。

  此后,北京土地市场迅速陷入冰冻期,在3月1日~4月8日出现近40天的零成交之后,4月也仅成交2幅住宅用地及4幅商业金融用地及多功能用地,土地出让金合计65.023亿元。

  “4月土地成交情况虽然相比3月有较大幅度的增长,但是仍处于较低水平。”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国五条”京版细则于3月底出台,此政策一经出台必定会打乱多数房企今年的经营计划,暂时无暇顾及土地市场,因此4月份政府推地积极性也未现高涨;另外,土地的不可再生特性也导致其长期将处于供应不足的境地。

  据北京中原统计,北京前4个月包含经营性用地及工业用地在内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达到547.746亿,远高于2012年同期的134.897亿,同比涨幅达306%。如果算上5月7日出让的地块,北京今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已经超过550亿元。

  进入5月,北京有望再次迎来一轮土地供应的小高潮。

  来自北京土地整理储备中心网站的信息显示,截至目前,北京正在供应的经营性用地达到12宗,土地用途包括商业金融、混合公建、住宅等,总建筑面积达到90.54万平方米,集中在大兴、通州、门头沟等区域,其中还包含丰台区花乡夏家胡同R2二类居住用地这一位于南三环内的住宅地块。

  为了稳定市场预期,北京市国土局5月8日还对外公布了有条件实现供应的地块。

  此次公布的北京市今年第一批拟供应地块共239宗,土地面积约2032公顷,约占全市年度商品住宅、商服、工矿仓储用地计划供应量的92%以上。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3宗,约819公顷;商服用地44宗,约308公顷;工矿仓储用地152宗,约905公顷;这3个数字分别占今年全年计划供应量的96%、77%和101%。

  在住宅用地的区位方面,城六区中西城、东城和石景山三区都没有供应住宅用地。朝阳供应量达到80公顷,丰台区供应25公顷,海淀区只供应一幅面积为6公顷的地块。而远郊区县则成为供应大户,其中房山区供应246.5公顷,昌平区供应96.54公顷,通州区供应86.6公顷,大兴区供应56.5公顷,门头沟区供应45公顷,密云县也会供应105.69公顷。

  拿地热情仍然高涨

  尽管并非住宅用地,但门头沟新城MC09-004地块作为5月首幅挂牌竞价地块,竞争还是相当激烈。

  该地块5月7日的竞拍,吸引了龙湖地产、物美置地和北京世纪今创三家企业参与。最终世纪今创通过82轮的现场竞价以3.68亿元摘得该地块,溢价率达到104%,折合楼面价11199元/平方米。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对媒体分析认为,虽然现在限购仍在严厉执行,并且政府对新房市场有限价的举措,但开发商的资金实力没有变化,北京的土地资源稀缺,新房的销售仍然顺畅,在北京拿地仍然有利润空间,市场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因此预计5月份开发商参与土地市场的积极性很高,土地市场仍将火热。

  “北京土地市场相比其他城市有明显的特殊性,房企在北京拿地除了考虑利润外,也有企业战略布局等考虑。”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也认为,企业在北京拿地的意愿集中,将会导致北京土地市场即使在楼市住宅成交冷清后,依然可以维持一定热度。

  “2013年土地交易量不会比2012年少。”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如此判断。他认为,加大土地供应是此轮调控的政策要求,也是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保障,受此影响,5~6月各地还将迎来一轮土地供应高峰。

  他还预计,由于绝大多数房企对中长期楼市普遍看好,短期拿地积极性较高,土地交易价格还会居高不下。“尤其是众多标杆房企已表示可能将战略重心重新移回一线城市,因此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土地市场依然是房企竞争的焦点。”

  根据土地供应计划,2013年北京市拟安排供应住宅用地1650公顷,和2012年相比减少了50公顷。在这1650公顷用地中,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占到800公顷,也比2012年减少50公顷。而商品住宅计划供地850公顷,与2012年持平,并未减少。

  对此,北京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通过完善土地出让方式,增加自住型、改善型住房的土地供应,加快推进土地开发,确保如期形成有效供应,稳定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供应,保障土地市场的合理用地需求,保持土地市场的平稳运行。制图/郑勤韬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