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试点集体土地建公租房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作者:华锴2013/5/10 7:53:56 新浪地产

  本报讯(通讯员 华锴)位于朝阳区平房乡一片占地10公顷的集体土地,未来将“变身”成为该区最大公租房小区。作为朝阳区集体土地建公租房的首个试点,该项目共由5个地块组成,建成后可提供公租房5100套,并配备社区卫生中心、养老院等设施,一期工程预计两年内建成。与其他公租房项目不同,该小区的建设资金将全部由平房乡集体自筹,建成后的房屋租金收益归当地农民所有。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可用的国有建设用地越来越少,城市面临着一定的保障房供地压力。”朝阳区平房乡负责人表示,去年,该乡成为本市第二批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之一,位于东五环附近一片集体用地将试点开建公租房小区。据介绍,这片集体土地位于东五环平房桥东侧,紧邻机场第二高速与东坝中路,交通十分便利,原是规划中的商业金融用地。虽然至今一直未能开发,但是由于地块平坦,十分适合建设住宅。

  如今,该地块已经调整为居住用地,整个公租房项目总建设用地规模约10公顷,共由5个地块组成,按照户均46.9平方米估算,项目建成后,可提供公租房约5100套。

  与本市在建的众多公租房不同,平房乡集体土地建公租房项目并非由政府拨款,而是由乡集体自筹资金兴建,建成后的房屋产权仍然归乡集体所有。由于土地采取占地方式,不需要征地,因此成本相对较低、前期手续办理也比较快,建设速度也较一般小区快,能够更好地满足保障家庭的住房需求。

  按照进度,10公顷公租房项目一期工程将于今年动工,预计两年内建成交付使用,除了居民住宅,还包括1万平方米的养老设施和2500平方米的社区卫生中心。

  据悉,平房乡的公租房项目建成后,将被北京市、朝阳区住房保障部门趸租,向乡集体支付房租后统一配租给符合条件的保障房轮候家庭。

  集体土地建公租房会否导致农民失地致贫?平房乡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公租房的房屋租金归乡集体经济组织管理,最终以生活补贴和其他福利的形式发放到农民手中,农民不仅不会致贫,反而会成为最大受益者,每年按时领取租金。此外,公租房小区建成后需要大量从事装修、绿化、保洁、水电维修等行业的工人,可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岗位。

  >>【报名点击】5.11京唐秦三地联动大型看房团,63热盘带您免费看!

  【楼盘热词:通州滨江帝景     家居房产     领秀慧谷限价房     2012北京楼市     提前还贷计算器     2013年北京房价】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