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降息潮致中国陷纠结:降息阻碍地产调控

提要:加上美国、日本仍在持续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欧美流动性进一步趋于宽松。他们分析,一方面,国外央行降息,扩大内外利差,容易引致更多的热钱入境套利;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乃至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都对降息形成掣肘。

  欧美密集降息加剧流动性“潮涌”,市场争议中国是否跟进

  聂伟柱

  欧美流动性“潮涌”,中国货币政策如何筑堤?市场期待欣赏决策者平衡的艺术。

  昨天,澳大利亚决定降息25个基点至2.75%,创历史最低纪录。这是近一周以来第三家全球主要央行做出降息决定。此前,欧央行和印度央行已经宣布降低利率。

  加上美国、日本仍在持续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欧美流动性进一步趋于宽松。反观中国,宏观经济处于弱复苏态势之中。与此同时,内外利差扩大背景下,热钱压境态势明显。

  外部流动性加剧将迫使中国降息?决策环境远没有那么简单。一些经济学家和机构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表达了不同观点。

  他们分析,一方面,国外央行降息,扩大内外利差,容易引致更多的热钱入境套利;另一方面,房地产调控,乃至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都对降息形成掣肘。此外,中国又缺乏资金外流的渠道。结合当下的国内外宏观大背景,货币政策似乎陷入了左右为难的纠结境地。

  “中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冲击有加剧的倾向。国内经济内生的力量也仍然偏弱。”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告诉本报记者,这一时点上,应该考虑货币政策的调整和重新定位。

  外部宽松蜜月

  昨日,澳大利亚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决定降息至2.75%。此前的5月2日,欧洲央行决定下调欧元区主导利率25基点至0.5%的历史新低。一天后,印度央行宣布今年的第三次降息,将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7.25%。

  欧洲央行还表示,将在必要的情况下继续为欧元区银行提供无限制流动性,这项措施至少会持续到明年7月份。在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六个季度萎缩、3月份欧元区失业率达历史新高12.1%的背景下,欧洲央行还不排除推出负利率的可能。

  欧美加码宽松,加上美国就业等利好(4月份“非农就业”增加岗位16.5万个,失业率降至7.5%这一四年来的最低水平),有如一粒悬空的蜜糖,引来市场跳高“品尝”。

  周二,德国DAX和英国富时100等欧洲股指继续高开。当天,日经指数大涨3.6%至14180.24点,创5年新高。安倍去年圣诞节后履新日本首相以来,日经指数已经上涨了40%。与此同时,日元仍在享受“贬值蜜月”。高盛(GS.NYSE)资产管理部前主席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预计,日元对美元将跌破100(截至发稿时位于99.10上方)。

  新兴市场国家是否应该融入此轮宽松潮?印度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印度央行在解释降息的原因时称,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其一,经济增长持续减速;其二,通胀压力降低给了其实施政策的空间。事实上,印度央行的这两个原因对于中国而言,或多或少有些类似。

  渤海证券分析师黄锋在其分析报告中称,发达经济体持续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已经严重影响了中国经济复苏的进程。

  在刘元春看来,外部宽松的流动性从两方面影响了中国。其一,人民币升值,中国出口受到影响;其二,热钱影响中国金融秩序的治理,对资产泡沫治理、影子银行的调整亦有负面影响。

  一季度我国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外汇占款是央行和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投放于实体经济的资金,是观察市场流动性的参照。

  正是看到了热钱流入的加剧,国家外汇局近日发布通知称,将加强对异常资金流入的审查,还要求银行加强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等。

  内部审慎决策

  “中国的货币政策应该以我为主。”中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部宽松意味着中国加息概率进一步减小,至于是否应该降息,需进一步观察宏观经济的走势。

  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下滑至荣枯线附近的50.6,显示中国经济仍处于一个弱势复苏的态势。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4%,与全年3%左右的通胀目标值相比,尚有一定空间。

  从当前来看,尽管外部冲击有加剧迹象,决策层采取的应对政策仍然以稳为主。4月初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季度例会就强调,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国外央行降息主要会给本国带来两个好处。其一,降低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其二,货币宽松导致本币贬值,有利于出口。”海通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对本报记者称,“我们不能放松,中国对外汇资金历来宽进严出,我们没有资金流出去的渠道。”

  他表示,降息的可能性不大。银行利率明显低于市场实际利率,热钱进入中国主要是冲着市场实际利率去的。

  中金公司则在其研究报告中称,目前房地产的投资性需求还较大,降低基准利率无疑将刺激房价进一步上升的预期。

  也有学者表示了不同的看法。“若4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出现一个较大幅度的回落,可考虑小幅度降息。”刘元春认为,此举可以减少内外利差空间,同时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利率市场化改革提供空间。

  刘元春解释称,存款利率维持在一个高位时,即使扩大利率浮动空间,效果也不太明显。若基准利率处于低位,各家银行的存款定价就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差异。

  除了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是另一个市场关注的货币工具。宗良则表示,后者是否调整主要因外汇占款的变化而变。当前,存准率应该以稳为主,货币政策更倚重公开市场操作来调节流动性。

  在前两周连续暂停资金净回笼的背景下,周二,央行开展了55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以此保持银行间资金面“中性平衡”,因为本周公开市场将有760亿元的正回购及1100亿元的央票到期。

  2013年4月“第一财经首席经济学家月度调研”中,国内外20家金融机构中仅有2家机构预计月内将降低存准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