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晓苏浅谈城镇化推行户籍土地改革政策

  在一系列政策探讨和研究后,新型城镇化进程推进势如破竹。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全国有关推进城镇化工作的时间表已确定,预计在今年年中和年底将分别有重头政策出台。这对于全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将起到指导作用。

  其中,由发改委牵头、多部委参与编制的《城镇化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将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并报国务院发布实施。除总体规划之外,今年12月底前,多部委还会出台城镇化配套政策。这将为各地推进新型城镇化提供指导,保证城镇化工作的顺利进行。

  关于全国城镇化规划的具体内容,和讯房产采访了中房集团的理事长、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汇力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孟晓苏博士。

  之于推动城镇化建设施行的举措,孟晓苏明确表示要推出的是户籍制度改革和土地制度改革。

  “这是城镇化的两个门槛,”孟晓苏说道,“既然说城镇化,首先是人的城镇化,要逐渐取消对城镇人口和农村人口身份的区分。”

  再一个就是土地。“本来我们有的是地,不需要光由国土资源部一家管地。农民的土地是在建国前和建国初期的土地改革分到的,当时可没有说多少年给你收回来,那就是永久的土地。后来虽然有了合作社、人民公社,但土地还是人民集体的,受到宪法保护。”孟晓苏如是说。

  在采访中孟晓苏强调:“今后要把这种处置权落实,要承认农民的土地可以流转,反过来要承认农村的小产权和城中村的合法。今后如何引导和开发是另外的问题,包括有些城中村要纳入城市改造范围。”

  与此同时,孟晓苏还推测土地财政不可能马上取消。他表示,“在土地财政和未来新的税收制度此消彼涨的过程中,一定能找到一个适当的发展模型。”

关键词:人物观点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