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称5月40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很难出现明显复苏

提要:莫尼塔5月8日发表房地产行业研究报告,分析师对主要城市5月楼市的销售谨慎乐观,预测环比4月增加5%-10%。二线城市商品住宅自4月起开始推盘量上升,但成交上升的速度不及推盘,使得库存水平出现短期上升。

  莫尼塔5月8日发表房地产行业研究报告,分析师对主要城市5月楼市的销售谨慎乐观,预测环比4月增加5%-10%。报告还认为,5月40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将很难出现一些媒体和机构所宣扬的明显复苏。

  4月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综述:前期成交透支依然是主要风险

  从2008年1月以来,主要城市商品房市场共计7次出现了总成交持续增加而一手成交占比下降的情况,其中5次在观察期之后1-2周内新房成交出现明显下跌。5次中有4次新房成交在头两周的下跌之后出现了进一步下跌。这并不是5月主要城市新房成交一定会出现明显下跌,但历史规律至少说明了二手房对新房市场的透支,最终会在新房成交上体现。

  二线城市商品住宅自4月起开始推盘量上升,但成交上升的速度不及推盘,使得库存水平出现短期上升。反映了二线城市楼市景气程度的下降。相对应的,同时期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商品住宅市场并没有看到明显的库存水平变化。

  全国58个城市商品房市场4月点评和5月预测

  4月全月日均交易量初值环比3月终值下跌-16.3%,符合季节性和市场预期。二线城市成交超预期弥补了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成交下滑带来的拖累。4月全国14个城市的商品房库存环比上月上升了2.6%,而一线城市库存环比也有所上升,幅度为0.9%;整体去化时间有所回升,一线城市和二三线城市分别从10.5月和15.9月上升至12.0月和16.7月。

  5月是春季销量旺季的第二个高峰。根据以往的经验来看,5月销量环比4月有所增加应是大概率事件,但5月销量环比上升的程度可能有限:一方面,一线城市受制于严格的限价和限售,有效供给成为制约成交的最大因素;另一方面,二线城市购房者受制于政策的不确定性,观望情绪增加,可能会影响新盘的去化速度。因此,分析师对主要城市5月楼市的销售谨慎乐观,预测环比4月增加5%-10%。

  4月主要城市土地市场综述:供应依然处于低位,成交分化加剧

  4月份主要城市的政府供地数量环比继续维持低位,同时同比增长首次落入负值区间。由于政府供地和次月土地成交之间有强相关性,分析师认为5月40个城市土地成交数据将很难出现一些媒体和机构所宣扬的明显复苏。

  一二线和三四线城市土地溢价分化进一步加剧,反映了当前土地市场剧烈分化的现状。根据莫尼塔开发商调研,开发商购地兴趣的改变,或使得主要城市中心城区土地溢价进一步上升,而非主要城市或者一般城市的非核心区域的政府将面临卖地难的问题。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