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改革面对三大问题 土地城市与成本

  据《劳动报》报道,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而“人的城镇化”关键在于户籍改革。户籍改革已被中央列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它关系无数人的切身利益,为社会所广泛关注。人们明白,户籍改革是大势所趋;人们也担忧,户籍改革会不会带来种种难题和风险?

  会不会增加土地撂荒?——农民进城不用放弃农村土地,是平稳推进城镇化的一种尝试,但也有人担忧会出现两个风险:一是农民进城后,其农村土地被撂荒;二是农地细碎化,不利于规模经营。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情况尚未出现。据重庆农业部门综合调查,2010年至2012年重庆虽有近360万农户转户进城,涉及承包地300多万亩,但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仍然维持在3390万亩左右,截至2012年底,重庆粮食实现“五连丰”。

  会不会“一窝蜂”进大城市?——我国在推动户籍制度改革过程中,转户农民到底主要应该进入小城镇还是大中城市历来是争论的焦点问题。城镇化不是农民“一窝蜂”地进城,而是农民理性地有选择进城的过程。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要让转户农民在城镇“留得住,容得下、过得好”,就必须不断加快小城镇、中小城市发展,使人们能过得方便、舒服。

  会不会带来改革风险?——大量农民转户进城,要使他们享受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也需要巨大投入。而解决户改成本难题,关键要巧妙设计,政策引导,让政府、企业、“新市民”等社会各方共同分担,让巨额改革成本“化整为零”。

  专家认为,户籍改革的成本投入,并非一次性投入,而是有着10年至20年的分摊期,相当部分成本不需要即期支付。例如,养老和医疗从目前来看,主要转户对象是新生代农民工,大规模资金需求将在20年以后发生,不会形成当期的资金压力,如果制度设计完善,农民转户规模平稳,不会产生大的改革风险。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