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细化违建零增长目标 新增违建7天内必拆除

  3月底,市委市政府召开生态文明和城乡环境建设动员大会,提出用1个月时间来遏制新生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并保持零增长。专项行动实施一个月以来,已拆除违建67.7万平方米。

  市规划委副主任王玮昨日表示,北京已对违法建设“零增长”的目标进行了细化,新增违建必须在一个星期内拆除。

  在施违建须完全停工

  据统计,在已拆除的违建中,丰台、朝阳、昌平、顺义、大兴5区数量最多,占拆除总面积的74.5%。在已上报的台账中,全市共计有违法建设 3140处,建筑面积239.86万平方米。5月31日全市台账汇总并统计后,将提出分类处理指导意见,“这次原则是先易后难,先拆容易拆的。”

  王玮强调,实现“零增长”是对违建分类处理的前提。北京近日已对违建“零增长”的标准提出细化要求。由于违法建设的突发性比较强,从发现、认定到最终拆除需要过程和时间,因此提出要求,新出现的违法建设在一周内拆除就算实现了“零增长”。

  同时,在施的违法建设必须完全停工。停工标准为施工人员清退,塔吊等大型设备撤除,“不能说检查人员来了就停了,检查人员走了又开始干。”王玮强调,必须达到这两个条件才算停工。

  卫星监测新增违建

  目前,发现违法建设的方法包括网格员认定、群众举报、媒体曝光。此外,还通过卫星监测来识别新增违建。

  东城、朝阳、顺义三区正在进行网格化管理体系综合试点,其他13个区县均出台了网格化管理相关文件,全市有162个街道(乡镇)进行了试点,占总数的50%左右。这些进行网格化管理的街道可以通过网格员发现违法建设并上报。

  在卫星监测方面,王玮称,近年来卫星辨识精度提高了,卫星内勤人员的识图、辨图的能力也提高了。为了配合本次行动,卫星观测重点进行了调整,侧重“一多一少”。

  通过与3月31日卫星留下的底图进行比对,多的可能就是新增违建,少的则是拆除了的违建。

  (新京报)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