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等29家房企被指拖欠640亿土地增值税 业内:正常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律师李劲松日前对29家上市房企提出质疑,李劲松说,包括万科和SOHO在内的知名公司,大量拖欠应该上缴的土地增值税金,总金额至少高达640亿元。这位律师的质疑是否存在?

  近期,房地产上市公司开始密集披露2013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从目前已披露一季报的情况来看,房企业绩总体上仍以同比增长为主。一名叫李劲松的律师这几天对包括万科、SOHO在内的知名公司的年报财务数据进行了研究,他认为自己从中发现了一个问题。

  李劲松:我发现在这些年报里就有29家在他们自己公开的年报里边,明确写出了他们应交、未交的土地增值费的税额,我做了一个汇总统计,29家一共是640亿。

  李劲松认为,众多房地产公司拖欠640亿土地增值税的做法,客观上对房价有直接的影响。

  李劲松:我看不惯有些房地产开发商得了便宜还卖乖,明明是他们没有依法履行他们的法律义务,因为这些土地增值税不是从他们自己的口袋里拿钱来缴税,而是说房子卖出去的时候,他们已经从购房的消费者手里把钱收上来了。他们客观上是把消费者已经给了他们的税金囤下来,要么是清债要么是占用,实际上对房价是有直接影响的。

  对于李劲松的指责,华远地产(600743)率先做出回应。华远公司品牌部总经理张念萍表示,从财务的角度来看,公司年报中的数据不会存在问题。李劲松的爆料属于一个非专业人士对房地产财务年度报告的错误解读,并将李劲松的爆料归结为个人炒作。

  对于华远的回应,李劲松再次进行反驳。

  李劲松:第一,绝对没有这回事,还是绝对有这回事,这不是谁口头说的,我说的这个数据是他们公司已经公开的年度报表里面明确写出来的。第二点是关于误读,报表上这个慨念非常清楚,“应交未交土地税”,我不仅仅是律师,而且注册会计师资格、注册税务师资格是早就有的,所以从专业角度来说,她作为一个品牌营销部的经理跟我谈专业,我可以明确的说,相差太远了。

  首都经贸大学财税学院教授丁芸告诉记者,在房地产财务规则中,企业一般在"应交税金"科目下设"应交土地增值税"明细科目,专门用来核算土地增值税的发生和缴纳情况。

  丁芸:土地增值税有两种方式,一个是预交,原来是1%,现在是3%,然后等到项目完成以后,再把土地增值税清算。我只能说递增税先预交,然后等项目具备一定条件了,比如销售达到多少以后,再进行清算。

  记者采访多位房地产业界专家,对此事得到的共同解读是:土地增值税清算是有一定条件的,中间遇到披露财报时间节点,出现应交未交情况也属正常。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顾云昌:清算有一个过程,因为我们不可能一个一个的项目马上就清算,所以自从土地增值税清算以后,好多的项目都没有清算,只是预增预交了。我相信上市公司都可能交了预增,但是最后由于税务部门或者是跟企业的配合问题,可能还没来得及清算,但是一般来说上市公司都有备案,实际上它把这些土地增值税要交的钱会扣足的。

  不过,在记者采访中,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业界专业人士透露的信息也值得玩味。

  专业人士:因为交税的环节在什么时间点,它有一些具体规则,但是肯定这笔钱是要把它留出来的,因为你要不留出来,这笔钱就变成企业的利润了。还有的时候,是因为政府收税的时候,它认为今年税收够了,想把一些税留到明年再去收,因为怕明年完不成任务,留一部分税源。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复杂。

  今日要闻:

  房交会等轮番上演 太湖国际博览中心迎来“红五月”

  关于无锡探求新型城镇化路径:无锡打造“升级版”

  租房提公积金不影响购房资格

  机构预测:未来一年二三线城市房价下跌 一线城市上涨

  大股东易主 紫光股份转型房地产

    低点、低点、还能再低点!锡城最优惠房源在这里!

  查看更多:脱光房源 甜蜜小家 温馨小三居 单身公寓 直观户型 魅力样板区 最新实景

  房价查询:4000内 4000-5000 5000-6000 6000-7000 7000-8000 8000以上

  如需提供房产信息帮助,请拨打新浪乐居房产百事通:400-606-6969

关键词:土地规划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