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新房销售面积增7成 杭州提前进入准现房时代

提要:在杭州工作已有5年的王海(化名)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因为准备年底结婚,眼下特别留意各类售房信息。绿城[简介最新动态]中国(03900,HK)发布的一季报称,截至3月31日,绿城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2%。

  每经记者 徐杰 发自杭州

  在杭州工作已有5年的王海(化名)是一名软件工程师,因为准备年底结婚,眼下特别留意各类售房信息。最近,他发现当地不少楼盘打出的房产广告都是准现房,或者现房销售。

  今年以来,即便限购、限贷等房地产调控政策未见放松,杭州楼市成交量仍创下新高,在天量成交下,楼市却出现了一大怪象,准现房甚至现房销售随处可见。

  对于杭州楼市所出现的这一现象,浙江大学客座教授、杭州杰盟房地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长兰洪海(微博 博客)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转变,以前预售期房刚推出就被哄抢一空的现象也越来越少,准现房或现房趋势将不可逆转,对于一些实力不强的开发商而言,因为销售周期的拉长,资金压力会越来越大。

  商品房销售火爆/

  据当地媒体援引杭州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杭州市社会经济调查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杭州市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销售火爆,商品住宅价格上涨,土地交易市场较为活跃。

  其中,一季度杭州市新建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42.46万平方米,增幅由去年同期-22.2%上升至增长68.9%,提高91.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为208.59万平方米,由去年同期-25.4%上升至增长75.8%,提高101.2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二手房交易量也出现井喷式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市区(含萧山、余杭)二手房成交16348套,增长352.5%;成交面积147.88万平方米,增长341.8%;成交金额为236.14亿元,增长400.8%,增幅较去年同期分别提高402.4、392和453.9个百分点。

  面对楼市整体成交量的剧增,当地的上市房企则表现不一。

  绿城[简介最新动态]中国(03900,HK)发布的一季报称,截至3月31日,绿城累计取得合同销售金额约为1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62%。

  顺发恒业(000631,SZ)2012年实现营收27.66亿元,同比增长28.25%,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4亿元,同比增长11.83%,该公司日前公告称,预计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636.56万元~6546.22万元,同比下滑60%~90%。

  同时,嘉凯城(000918,SZ)也发布了2012年度业绩快报以及2013年一季度业绩快报,2012年,嘉凯城录得净利润1.12亿元,同比下滑45.87%;实现营业收入77.54亿元,同比增长19.58%。而嘉凯城预计2013年1~3月亏损约4200万元。

  准现房、现房随处可见/

  “目前准现房在售户型面积包括89、129、138和164平方米,现有房源均为毛坯交付标准,折后均价为18000元~19000元/平方米。”这是朗诗地产旗下杭州城北田园绿郡项目在售的信息,据其销售人员介绍,准现房是即将交付的楼盘,目前在售的毛坯房预计2013年6月28日交付。

  绿城集团[简介最新动态]也有不少在售项目已是准现房或现房。位于杭州城北的绿城·紫桂公寓目前在售的房源为现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售楼处了解到,目前在售的170平方米大户型房源已在去年底交付。市场消息也显示,绿城集团旗下的西溪诚园和翡翠城环碧苑同样为现房发售。

  位于杭州主城区的国际城项目是中国铁建[简介最新动态](601186,SH)进驻杭州的首个项目,该项目为40万平方米的综合体项目,规划由15幢高层住宅、2幢酒店式公寓、1幢酒店、1幢写字楼和1幢集中式商业建筑组构而成,据销售楼处信息称,目前即将推出的3号楼,户型为88~138平方米,起价为16800元/平方米,所售房源即将于今年8月份交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杭州楼市上,除万科西溪蝶园、冠宇隽园、东田擎天半岛等老盘新推外,包括澜山公馆等新推项目也出现准现房销售。

  而据杭州当地媒体 《今日早报》报道称,根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杭州(包括萧山、余杭)约有近70个楼盘将全部或有部分房源交付。而在主城区,光住宅楼盘就有30余个。而直接以现房形式销售的楼盘也越来越多。

  对此,兰红海认为,一是因为不少在售楼盘去化速度缓慢,出现分段销售,销售进度导致期房变成准现房;其二则是部分资金实力较强,对自身物业有信心的开发商推出准现房销售,分段销售,首先是解决资金问题,其后才是满足利润回报问题。但大多都是因为销售进度跟不上,使得期房销售变成现房销售。

  兰红海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转变和完善,准现房趋势或将不可逆转,但对于开发商而言,尤其是实力较弱的开发商,在面临销售周期拉长、资金门槛提高以及财务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下,背负的资金压力将愈发巨大,无形中,这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洗牌机遇。

  来源:每经网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