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税成房价上升推手 北京有买家承担28万税

提要: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已有第一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人所得税(以下简称个税)的案例出现,28万元个税由买房者承担。从此案例中可以看出,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状况不发生转变,在需大于求的市场中,二手房交易中20%个税将成为房价进一步上升的推手。

  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已有第一批二手房交易缴纳了获利部分20%个人所得税(以下简称个税)的案例出现,28万元个税由买房者承担。其中在伟业我爱我家(微博)集团代理的、最先缴税的是丰台区大成南里小区的一套二手房,房屋总面积为127平方米,交易房款为280万元,房主购买时价格为140万元,此次交易获利140万元,所缴纳的个税数额为140万元的20%,也就是28万元。

  按照政策规定,本应由卖房者承担的个税,经过买卖双方协商,最后由买房者承担。其实,这种状况在政策未实施前就已经被专家、媒体所预判,在一个需大于求的市场中,任何加诸于卖房者身上的税赋都将被转嫁到买房者身上,而转嫁的程度只取决于供需比,比如前面所说的案例,因为此套房源在该区域属于抢手房源,买卖者比例约为5:1,所以经过协商,20%个税由买房者承担。

  从此案例中可以看出,如果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状况不发生转变,在需大于求的市场中,二手房交易中20%个税将成为房价进一步上升的推手。在二手房交易中,20%个税是买房者所承担的交易费用,那么这部分费用就将被计入所购买的房产价值之中,在这个房屋再次买卖时,这20%个税必将计入房产卖价之中,也就是说,房屋在下次交易时价格已经上涨了20%个税的价格,20%个税从这个角度来说就是在变相地推高二手房价格。

  对于新盘来说,由于二手房交易须缴纳获利部分20%个人所得税,一些购房者怕承担这部分费用转而购买新房,新房的购置税费低廉的优势,将使得对二手房的需求短期内被分流到新房市场上去,让本已需大于求的新盘更加供需失衡,让本已蠢蠢欲动的新房价格再次爬升。尽管这种价格的上涨有可能是短期的,但其对于市场的影响是深远的,价格高点会像标杆一样竖立在卖房者和买房者心中,当这种短期上涨成为中期趋势时,将会带动周边二手房价格的上涨,这就会形成一种新房带动二手房上涨——二手房推动新房上涨的恶性循环。

  此次北京出现20%个税被转嫁的案例是给房地产调控敲了一个警钟,任何市场上的宏观调控都不可脱离市场规律——供需关系,在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中,目前的调控政策大部分是在抑制需求,而增加供给——保障房建设则显得杯水车薪。在房地产调控伊始,各大开发商资金链承压而采取以价换量的销售手段,同时各大城市采取限购政策,这就形成短暂的试产供需平衡,也是房价较为平稳的时期。随着时间的推移,开发商资金状况转好,而越来越多的购房者符合购房要求,房地产市场供需再次失衡,需大于求的状况再次出现,房价也重拾升势。所以,房地产市场的调控离不开供需双方的调整,但其关键在于供给。

  成家立业一直都是年轻人的梦想,刚需是毋庸置疑的,哪怕下一代将来每人都拥有一套或者两套的房屋,但就目前来说,买房依然是年轻人最为看重的。所以,房地产调控必须注重供给。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新房供应不足的情况下,二手房供应量就尤为重要,相关部门应该通过税收等政策让那些闲置的二手房房主把房子“吐出来”,也应允许他们获得收益。

  房地产调控必须要符合市场规律,否则不仅不能起到应有效果,反而会对市场发展造成障碍。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