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房价“跌跌不休” 被开发商列为“禁区”

  昨天,国家统计局发布2013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温州,持平的城市有1个——泉州,上涨的城市有68个。

  温州,昔日楼市的火爆场面在这里已经不复存在。这里是“炒房团”的大本营,也是民间游资激战楼市的“第一站”。2009年,温州市区新房每平方米均价攀升到26703元,这一水平,已直逼当时上海内环内均价,曾经居全国“领先”水平。

  如今风光不再。这一跌幅此前就有先兆。2012年10月,国家统计数据显示,温州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当月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4%和12.5%,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分别下降0.3%和10.6%。

  “现在跌的多,和之前涨幅太快有很大关系。”温州“太太炒房团”的一位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温州是炒房团光顾的第一站,他们从这里走向全国,这也直接导致温州的房价在短期内被迅速拉高。

  如今,许多市区的豪宅都出现了“跳水”现象,不少高端楼盘的价格出现“腰斩”。

  浙江省温州市物价局监测预警分局的监测显示,2012年温州市住宅交易价格明显下降,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14.3%,全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均价25886元/平方米,同比下降24%。

  上述数据显示,温州楼市仍面临巨大的库存压力。2013年温州市区市场供应可能达到160万平方米,该供应量是2012年市区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量的2.4倍,是近几年楼市销售最高峰2009年销售量的1.5倍,预计需要约29个月去库存。

  已经有一些开发商甚至把温州列为“禁区”。“这个行情,至少在几年内都很难回来了,纵观去年到现在,只要是到温州市场的开发商,基本都是在赤裸裸地肉搏。”在温州瓯海大道拿下一幅地块的开发商对记者表示,这里的竞争太激烈,利润空间已经十分稀薄。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