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业五大税种去年达1.01万亿 十年涨十余倍

提要: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交易带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收入达到17428亿元,同比增长13.7%,但同期的中央财政收入14606亿元,同比下降0.2%。

  在一季度财政收入上,中央和地方的情况可谓冰火两重天。

  今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9%,比去年同期回落7.8个百分点。其中,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0.2%,而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13.7%。“这一减一增并不正常。”4月18日,中央财经大学财政税收研究所所长曾康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方财税增加主要是受房地产成交额增加推动,表明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至今有增无减。他认为,地方要走出“土地财政”怪圈,必须要加大地方税制改革的力度,唯有改革才能消除地方钱袋子背后的焦虑。

  增在“房”与“地”

  “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在分析地方财政收入(本级)增长的因素时,财政部这样解释。

  一季度,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普遍高于全国财政收入增幅。

  在房地产行业征收的税种中,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城镇土地使用税的税收收入增幅分别为38.3%、34.7%、7.9%和7.5%。

  这四项税收合计2575亿元,占地方财政收入14.78%。

  中国18个税种中,涉及房地产业的有10个,其中5个税种仅在房地产行业征收,为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另有5个税种也涉及其他行业,包括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印花税。

  本报记者梳理发现,5个涉及房地产及其他行业的税种中,营业税一季度累计收入4576亿元,同比增加561亿元,增长14%。“这些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主要是房地产市场成交额增加,相关地方税收相应增加。”中科院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博客)对本报记者表示,仅针对房地产业征收的上述五大税种中,其总收入从2003年的900多亿元,暴涨至2012年的1.01万亿元,增幅高达十倍有余。

  除了“房”就是“地”了。地方政府性基金是地方收入的大头,在分析其增长因素时,财政部给出的理由主要是“受土地成交额增加”的影响。财政部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7700亿元,同比增长46.6%,而去年一季度同比下降34.6%。

  此外,据记者采访获悉,部分省市区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后,相关收入归属地方,这也相应增加了今年首季地方的财政收入。“房地产交易带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明显。”倪鹏飞说,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的40%-60%,个别地方更高。

  根在地方税制

  税收收入靠“房”,基金收入靠“地”,地方土地财政的怪圈并非一天了。在谈及地方税制改革时,中科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表示,这非常复杂。“真正的原因在于,分税制导致地方财力吃紧。”据曾康华分析,眼下的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重,已由分税制改革前的70%左右骤降到50%以下。雪上加霜的是,地方政府承担着与其财力极不相匹配的事权。

  在这种情况下,“土地财政”成了名副其实的“二财政”,依靠出让土地使用权的收入,成为了地方财政的主力。因为土地出让后,地方政府还能获取包括建筑业、房地产业等营业税为主的收入,这些收入全部归地方支配。“仅此两项就占到地方税收的近四成。”曾康华说。

  但无论如何,以土地出售为主的“土地财政”只能起到暂时性的缓解作用。这是与我国当前实施的分税制具有紧密联系的。“除了规范现行的土地制度外,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对现行的财政税收制度进行改革。”倪鹏飞举例说,正在进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的核心问题仍是税权分配的问题。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贺军撰文称,土地财政导致中国政府今年将面临空前的“财政焦虑”。长期以来,中国的财政收入保持了20%-30%的持续高速增长,2011年的增幅也高达24.8%,2012年的增幅虽降为12.8%,仍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在2013年的预算中,全国财政收入126630亿元,增长8%,增速降为个位数。一季度的财政收入增长明显低于8%,中央财政收入甚至出现了负增长。

  一消一涨,加大了中国财政平衡的难度和压力。刚刚就任财政部部长的楼继伟曾表示,中国“应该建立稳定平衡的强大的财政”。他表示,现在财政支出增长非常快,今后不太可能出现超规模的增长,这方面国内面临实质性压力。

  财政焦虑不仅仅是中央才有,对地方政府而言,涉及实实在在的利益问题。对地方来说,现在调控房地产、营改增,首先冲击的就是地方财政。就此,贺军也认为,与中央政府相比,没有发债权的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焦虑”更为严重,也更有可能出台畸形的增收举措。这当中,房地产税收一枝独秀,使经济结构转型变得异常艰难。曾康华说,逼急了,地方还会转向多征税、重复征税以及增加名目繁多的罚款等。(华夏时报)

  政府拿走房价六成历次楼市调控成“空调

  日前,某媒体负责人称,“2012年房地产业销售6.4 万亿元,缴纳契税2874亿元、房产税1372亿元、营业税4051亿元、土地增值税2719亿元,缴税合计约1.1万亿元,银行房贷余额12万亿元,获8400亿元利息,土地收入28517亿元,政府和银行从房地产获得收入47917亿元,占6.4万亿元收入的75%。”该微博被转发一万多次,“75%”这一惊人的数字,引发了较大争议。

  对于上述计算方法,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简单地将该年的土地出让金与税费相加,除以该年新建商品房销售总额,并不准确。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博客)向记者表示:“土地出让金与房地产销售两者发生的时间并不匹配。也就是说,拿地之后,出让地块上的项目获得销售收入通常是在一年半到两年之后,因此当年的土地出让金并不能简单地计算为当年的房地产的成本。此外,从银行获得贷款会产生相应的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这些都是开发商的成本之一。”“土地出让金以及税费占房地产销售收入百分之六十左右。”陈国强表示,地价约占房价成本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税费大约占房地产销售的三成到四成。除了土地和税费之外,房企还有其它成本产生。

  包括中国指数 研究院副院长陈晟、华东师大商学院房地产系主任华伟在内的专家均认为,目前来看,60%是比较客观的比例。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交易带动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收入达到17428亿元,同比增长13.7%,但同期的中央财政收入14606亿元,同比下降0.2%。归地方所有的税种中,营业税为4596亿元,同比增加561亿元,增长14%;土地增值税822亿元,同比增长34.7%;契税917亿元,同比增长38.3%。“从中可以看出房地产对地方政府的重要性和贡献度,税费与土地价格难以下降,加之原材料、劳务用工费的上涨,正所谓水涨船高,房价难以下降。这也是历次调控成为空调的主要原因。”华伟表示。(华夏时报)

  政府卖地:去年入账2.7万亿元

  国土资源部20日公布《2012年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出让国有建设用地面积32.28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2.69万亿元。其中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土地面积29.30万公顷,出让合同价款2.55万亿元。

  全国重点城市土地抵押监测表明,截至2012年底,全国84个重点城市处于抵押状态的土地面积为34.87万公顷,抵押贷款总额5.9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23.2%。全年土地抵押面积净增4.72万公顷,抵押贷款净增1.12万亿元。公报显示,2012年全国批准建设用地61.52万公顷,其中转为建设用地的农用地42.91万公顷,耕地25.94万公顷,同比分别增长0.6%、4.5%、2.5%。

  2012年,全国供应房地产用地16万公顷,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住宅地价同比涨幅为2.3%,维持在历史低位水平。截至2012年底,全国处于在建状态住房用地26.3万公顷,同比增加31.3%。(新华社)

  (新华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