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3月房价涨幅仍大 今年房价难以实质下跌

提要:总体来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跟大家的感觉比较一致,三月份房价就是涨了,而且上涨幅度不小,环比涨幅最高为3.2%,同比涨幅最高11.2%。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就这个话题发表观点和看法。杨红旭:我年初时已经预测过了,今年房价是震荡上行,房价涨幅会回落,虽然不会下跌。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3月房价涨幅仍大,今年房价难以实质下跌

  中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的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显示,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比2月份增加了2个,同比上涨的城市有67个,比2月份增加了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6个,与2月份相同,同比上涨的城市有59个,比2月份增加了10个。

  总体来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跟大家的感觉比较一致,三月份房价就是涨了,而且上涨幅度不小,环比涨幅最高为3.2%,同比涨幅最高11.2%。房地产市场的一片“涨”声,推手是什么呢?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说,房产调控政策从紧,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

  三月下旬和四月上旬,是各地楼市调控“国五条”细则密集出台的时间,从政策的延后效应来说,四月份或者今后一段时间,调控“利剑”或许能对楼市成交量起到抑制作用,从而让一路高企的房价逐渐平稳。有媒体报道,进入4月份以来,政策效应开始显现,部分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经出现回落。

  从数据来看,三月份的房价涨得让人心发慌,四月份楼市又进入了观望期,已经付诸实施的“国五条”,究竟能给市场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就这个话题发表观点和看法。

  三月份房价上涨,可以说是一种普遍现象了,跟二月份相比,70个城市中环比上涨的有68个,占绝大多数,国家统计局的分析说,是因为三月份,房地产市场进入“金三银四”的传统销售旺季,再加上房产政策从紧,导致需求集中提前释放,刺激了成交量,带动了房价上涨。

  杨红旭:首先,房价上涨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一个持续态势,上行态势没有改变。第二,3月份虽然出了“国五条”,但是地方细则没有落实。第三,每年3月份是春节过后,每年春季多会有一波行情,这三个因素导致3月份的房价涨幅,比2月份略微扩大。

  据易居研究院的统计,2月份70个大城市涨幅是1.08%,3月份是1.09%,而1月份是0.57%,2月份比1月份是大幅上升,而3月份只是涨幅略有扩大,基本上开始了高位盘整。预计4月开始,涨幅趋于回落。

  三月份房价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1个,就是温州。以前曾有观点说,如果中国楼市泡沫破灭的话,首先破灭的是温州、鄂尔多斯这样的城市,这些城市的房屋“空置率”太高了。三月份全国多个城市房价上涨,唯独温州下降。

  杨红旭:温州和鄂尔多斯房价泡沫破灭是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的,其中温州目前应该仍处于筑底阶段,今年温州的房价会出现止跌反弹的现象,即弱势复苏,现在已经步入到尾声。鄂尔多斯情况更差些。

  各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似乎并没有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人们对房价上涨的预期,不过,国家统计局的分析是,后期房价走势可望趋稳,因为媒体报道,部分城市二手住宅成交量已经出现回落了。

  杨红旭:我年初时已经预测过了,今年房价是震荡上行,房价涨幅会回落,虽然不会下跌。二手房降温幅度大于一手房。但是今年房价不会出现实质性的下跌,因为一线和部分二线的供求关系依然偏紧张。

  未来,政策调控的基调不会变,但是政策还会打哪些牌,能否对平抑房价起到作用,这点是社会普遍关注的。未来会否很快推出房产税备受关注。今天有报道说,北师大教授董藩(微博 博客)以博导职务作注,赌房产税五年内难产。

  杨红旭:目前房产税的试点城市只有上海和重庆,今年要扩大试点,要等试点完后总结经验才逐步向全国铺开,可能需要经过人大立法,这个程序比较长,3年之内很难全面开征房产税,5年之内全面开征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