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房产税步步紧逼

提要: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题为“你赞成用房产税调控房价吗”的调查。也许很多人会担心房产税的效果,有一点需要指出,房产税并非抑制房价的“灵丹妙药”,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房价一样会存在上下波动,香港尤其典型。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题客调查网,进行了一项题为“你赞成用房产税调控房价吗”的调查。调查显示:74.5%的受访者关注有关房产税的消息。40%的受访者赞同征收房产税,32%的人表示反对。

  房产税,总是这么惹人关注,如同“20%二手房个人所得税”一样。受访者当中,没有住房的占35%,有一套住房的占52%,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占13%。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全国城市住房自有率为74%,也即26%的人在所生活的城市中没房,略低于受访者的35%。这项调查结果基本能够反映实情,说明支持房产税的人占多数。

  其实,从社会舆论变化来看,近几年支持房产税的人数在增多。2003年国家开始在部分省市试点空转物业税,2010年不再提及物业税,转而提出房产税。彼时反对的声音很大,2011年上海和重庆试点开征之后,仍有众多批评者。但是,自2010年部分城市开始实行住宅限购以来,并没有很好的抑制房价,反倒是很多改善需求者、外来需求者的合理自住购房需求,也被误伤。

  既然限购、限贷、限价这类行政干预手段,并非上策,那么又该如何调控房价?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上任后的第二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今年政府重点工作的部门分工,其中提到房地产时说了三句话: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快建立房地产稳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长效机制”,并非新名词,近两年被高层多次提到,是相对于当前的“临时抱佛脚”式的“短效机制”而言的。除了统一房地产登记制度、加快住房信息联网等基础制度建设外,更重要的是,房地产调控要更多的使用市场化的手段、经济化的措施。税收即是关键。近期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撰文指出:国际经验表明,政府对住房市场的干预要适时适度,应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以税收工具为主调控房地产市场。

  实际上,放眼全球,税收是发达国家和地区调控楼市的最重要的工具。针对住宅而言,税收主要分为交易环节和持有环节,发达国家以持有环节的税收为主,比如美国的房产税一般为房屋总价值的1-3%,各州情况不一,但也存在减免的情况。我国香港地区,不仅有持有税,近几年在交易环节税收上,更是大做文章。香港房价自2009年开始加速上涨,为了抑制投资炒房需求,2010年11月政府推出了额外印花税,买家在半年内转售房屋,税率为15%,半年至一年之间转售则为10%。201210月政府再度痛下杀手,推出15%的“买家印花税。今年2月印花税再度加码。

  当前我国的房地产税主要有11种,即营业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土地增值税、契税、耕地占用税、印花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主要集中在开发和交易环节,持有环节只有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且不对私人自住用房征税。所以,近几年政府一直想要对私人住宅征收房产税。继2011年上海和重庆率先开始试点后,今年2月出台的国五条中明确提出:扩大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按这一提法,今年很可能推出第二批房产税试点城市。

  从房地产调控的长效机制上看,征房产税是大势所趋。但在具体征收范围上,尚存在诸多争议。该调查显示,54%的受访者建议按人均住房面积设起征点,其中45%的人建议是人均40-50平方米,38%的人建议是人均60平方米以上。36%的人建议按购房套数征收,这其中又有81%的人认为,征收范围应是两套房以上的业主。

  笔者认为,调查结果还是比较靠谱的。当前重庆和上海,都设定有免征面积,基本上是人均60平米可以免征。从中国国情来看,人均60平米左右,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合理线。另外,对于首套房应该免征,不过,可以设定一个线,比如首套房中也应免除人均60平米。限面积、限套数,双重标准之下,基本能够保护自住需求不受税收侵扰。

  也许很多人会担心房产税的效果,有一点需要指出,房产税并非抑制房价的“灵丹妙药”,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房价一样会存在上下波动,香港尤其典型。但是,一方面,房产税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多套房需求;另一方面,政府可以将从多套房、富人头上征的房产税,用到穷人身上,比如当前上海和重庆都规定:所征房产税用于保障房建设,这也就发挥了税收调节财富分配的作用。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杨红旭:房产税步步紧逼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